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江西游:沿徐霞客足迹领略龟峰之美(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何冰 2014-03-30 21: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龟峰风景名胜区的大门口,两只龟状的山峰遥相对望。

(龟峰风景名胜区的大门口,两只龟状的山峰遥相对望。)

网络媒体同行眼中的龟峰景观。

(网络媒体同行眼中的龟峰景观。)

网络媒体同行勇攀驼峰天险。

(网络媒体同行勇攀驼峰天险。)

大伙感叹,无限风光在险峰。

(大伙感叹,无限风光在险峰。)

驼峰天险上的龟峰全貌。

(驼峰天险上的龟峰全貌。)

  红网江西上饶3月30日讯(特派记者 肖懿)沿着徐霞客的足迹,今天,全国网媒江西游记者走进江西上饶弋阳龟峰,领略奇山异水,感慨颇多。
  
  龟峰,坐落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烈士的故乡——江西省弋阳县境内,她发育于距今1.35亿年的白垩纪晚期,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经过地壳运动,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先民的生活印迹给我们留下了这一宝贵的自然遗产。龟峰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江西省环鄱阳湖经济圈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并以其独特的“无山不龟,无石不龟”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游圣徐霞客、电视剧《西游记》等众多名家名剧的首推景点。
  
  “这里无山不龟,不龟不山。你们将沿着徐霞客的足迹领略龟峰之美!”龟峰景区副主任王海炬介绍,意思就是说,在龟峰景区有山就有龟的形状,没有龟的形状就成不了山。
  
  徐霞客曾在《徐霞客游记》中写道:“盖龟峰峦嶂之奇,雁荡所无。”
  
  这里峰奇石巧、象形独秀,群峰错落、壁立万壑,奇峦如画、钟灵毓秀。她集自然精华、纳人文风采,聚天下名山之幽、奇、险、秀为一体;她融五千年历史、宗教、民俗、养生文化于一炉,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一路上山,各处景点不同,而且一峰多看且多意。”东北网的张隽珊感叹道。
  
  走进龟峰,尽享山水风光,深吸天然清氧,亲临摩崖石刻,细品佛中真意,遍寻霞客足迹,畅游清水湖畔……宛如走进了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恍若步入了梦幻飘渺的人间天堂。
  
  站在山上眺望,景区内多龟形石,“无山不龟,无石不龟”,因此而得名。明正德年间,弋阳人大理寺少卿李奎,视龟峰如圭璋、圭璧,又一说为避“龟”俗之嫌,曾一度易名为圭峰。
  
  龟峰属典型的丹霞地貌,自古有“三十六峰八大景”之说,造型玲珑别致,形象生动逼真,峰石千姿百态,如人、如物、如禽、如兽。
  
  历史悠久的龟峰,流传着很多美丽而神奇的民间故事,传说龟峰一带原是水乡泽国,因猪八戒犯天规,被玉帝贬下凡尘,投靠东海龙王敖广后,为孝敬龙王,猪八戒领命督造,建成水底别墅“龟峰别墅”。
  
  后来,猪八戒出主意,请西海龙王敖闰赴别墅参观,东海龙王和西海龙王兄弟向来不和,在宴席上,西海龙王心生歹意,欲夺龟峰别墅,借酒斗棋,以赌龟峰别墅归属。东海龙王中计,输棋反悔,敖广、敖闰结下新仇,战事不断。战败的东海龙王一气之下,施法吸干海水,使龙宫露出地面,战死龟兵龟将幻化成石,从而形成了今天神奇美丽的龟峰。
  
  经过几代人的规划与建设,这里逐步形成了集旅游、疗养、度假、会议、宗教、摄影、探险于一体的休闲胜地,正吸引着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好友。
  
  三叠龟峰、老人峰、狮子峰、四声谷、驼峰天险等景点引得游人无数。
  
  “往上走,只有到驼峰天险才能领略无限风光。”王海炬想挑战网络媒体同仁的体力和胆量。
  
  经过狭道,天险,陡壁和悬崖,不少媒体人攀登到天险,领略无限风光。
  
  “无限风光在险峰,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这里太美了,大家值得体验。”千龙网的张晶很是激动。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4/03/30/33110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