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游天山 千里黄金线”全国网媒及文化名家新疆行之达坂城站

来源:凤凰网 编辑:何冰 2015-08-19 23:39:22
时刻新闻
—分享—

  风车、古城、雪菊、白雪皑皑的博格达峰、热情靓丽的维吾尔族姑娘...8月19日,气温29℃的达坂城,万里无云,蓝色的天,弥漫着菊香的空气,“环游天山 千里黄金线” 全国网络媒体及文化名家新疆行第二天的行程来到了达坂城,全国60位媒体的记者和文化名家在博格达峰下,看风车、赏雪菊、观新疆舞蹈,在戈壁与山水间享受大自然馈赠的礼物。

  达坂城风力发电机,风车背后耸入云霄的雪山即为博格达峰。

  8月19日,车队从乌鲁木齐赶赴吐鲁番。在通往丝路重镇达坂城的道路两旁,上百台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飞旋,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博格达峰清奇峻秀的背景下,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这里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风能基地——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厂。

  新疆风能资源丰富,而昔日丝路重镇、以一曲《达坂城的姑娘》名扬海内外的达坂城地区,是目前新疆九大风区中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地区。这片位于中天山和东天山之间的谷地,西北起于乌鲁木齐南郊,东南至达坂城山口,是南北疆的气流通道,可安装风力发电机的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同时,风速分布较为平均,破坏性风速和不可利用风速极少发生。一年内,12个月均可开机发电。

  达坂城风力发电机

  近年来,风力发电不仅仅是达坂城经济发展项目,也成为近几年每个来到新疆得人必去的旅游景点。戈壁滩上那一根根白色的大风车,和身后的博格达峰那么得相得益彰,在绵延得柏油路上拍照,画面是何等大气。行程中所有记者和文化名家用文字或画笔描述着自己在新疆的见闻:“从乌鲁木齐市到达坂城,高山蓝天再配上羊群牛儿们,亲临其境才懂它的美!”

  达坂城古镇景区,热情奔放的维吾尔族姑娘正在用欢快的舞蹈欢迎慕名前来的各地游客。

  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局长肖开提 吐尔地介绍说:“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援疆使得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其次,南北疆航线、道路的建设发展较快。另外,全国各地人对旅游的认识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有了这种需求,近些年来,包括政府对旅游产业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很大。这几年乌鲁木齐市通过本地财政对旅游项目的投入接近3亿元,企业的投入合计有40亿元左右。比如:建设通往景区的道路,旅游景区接待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旅游内容,综合接待能力有了很大提升,硬件、软件都有很大改善。”

  雪菊产业健康环保,能有效提高民众收入。图为博格达雪菊地。

  “达坂城区企业入驻门槛很高,没有一家污染企业,沿途一路看到的风电,风电是第一大经济支柱,旅游是第二大经济支柱。”达坂城区委宣传部部长桑建刚表示,就拿参观雪菊生产基地来说,这是一种环保生态旅游,一方面增加了达坂城对游客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它比种粮食作物收入要高出许多。此外,我们还有博格达峰、柴窝堡湖、盐湖漂浮,更有草原岩画、河谷次生林、天山牧场;有柴窝堡细石器遗址及鹰舞文化、天山野生动物园、风车发电厂、柴窝堡辣子鸡一条街、王洛宾音乐歌城、白水涧古镇……达坂城具有做大休闲度假旅游的客观条件,以及能够让游客留下来的资本。从2012年起,达坂城区区委、区政府每年拿出80%以上的财政支持公共利益所需的民生建设,民生跟上来了,旅游业就能起来。

  文/综合亚心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图/凤凰网郝文辉摄

来源:凤凰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