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水利水电职院:坚持“依法治安”营造安全文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迈钦 编辑:陈珏 2016-06-29 16: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水利部对水利安全生产也高度关注,提出了更加具体、更为严格的要求。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湖南省水利系统推出“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系列报道,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筑牢坚实的安全生产防线。

             湖南水利水电职院:坚持“依法治安”营造安全文化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稍有不慎,人命关天。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认真扎实抓好安全生产。

  明晰理念 确保校园安全生产

  我们讲安全生产、抓安全生产,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安全生产?校园安全生产包括哪些内容?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安全生产指的是企事业单位在劳动生产过程中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和产品安全以及交通运输安全等。校园安全生产主要包括完善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高素质的安全生产人员队伍、高性能的安全生产防控设备和高效率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通过硬件提质和软件升级,实现校园内人的安全和物的安全。

  在其位,谋其政。我们部门负责同志要切实肩负起“一岗双责”,要将安全工作列入部门重要工作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同考评,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安全生产,互相促进、互相提高。部门的安全员要认真履职,平时多留一份心,多一点责任感,多向领导和保卫部门汇报请示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保卫部门要在安全生产中抓头牵总,搞好协调配合,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创造平安和谐的教书育人环境。

  安全生产不是儿戏,我们必须严肃纪律和规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坚决做到:当事人和师生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没有可行的预防措施不放过;事故原因没有查清楚不放过。

  抓好落实 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工作贵在落实,重在坚持。“善理疾者断其源”,我们要用严格的责任追究守住安全生产“笫一关”。学院设立了“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奖励,表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取得成绩的部门和个人。

  权利义务相辅相承,有奖就有罚,惩罚不是目的,但有必要经常给大家敲一敲警钟,各部门与院党委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书,逐条认真落实,“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年终盘点时,党委将严格按责任书进行奖惩。

  依法治安 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后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要坚持“依法治安”,要用法律法规规范师生员工的安全行为,做到:立法、懂法、守法、用法。

  立法是实现“依法治安”的前提,是指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学院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依据和准绳。

  懂法是实现“依法治安”的基础,是指通过宣传教育,让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学院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只有让广大师生学法、知法、懂法、明法,才能自我规范、自我约束,最大限度的发现和消除不安全隐患。

  守法是实现“依法治安”的关键,是指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到安全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指引规范下,全体师生牢固安全意识,遵章守纪,以消除不安全行为为目标,尽最大可能避免和减少事故发生。

  用法是实现“依法治安”的保证。是指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执行遵循情况的监督检查和严格处理。不患法之不备,而患法之不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监管,严格兑现奖惩举措,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性,为安全生产管理提供刚性后盾。

  加强宣传 营造人本安全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液,人民的精神家园。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我们要大力营造人本安全文化,着力突出“一个中心(以师生为本)、两个基本点(安全理念渗透和安全行为养成)”,内化思想、外化行动,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把安全变为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

  安全理念决定安全意识,安全意识决定安全行为。因此,师生员工要把安全理念熟读熟记,入心入脑,内化到心灵深处,转化为安全行为,升华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我们要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保卫部门牵头、宣传部门配合、处室系部落实、全体师生参与”的安全文化建设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向纵深拓展。

  同时,还要健全和创新安全文化建设载体,各部门要重点在科室、班级、宿舍安全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做文章,把握规律、适应形势,充分发挥横幅、标语、宣传画、墙报、广播、电子屏、宣传资料、电教片等传统宣传载体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积极探索网络、手机短信、QQ聊天、微博、彩信等新兴传播方式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突击队作用。此外,要在重点岗位和重点部门张贴安全规程,发放安全操作手册,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无小事”这根弦。要转变和更新安全文化建设理念。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对待安全生产工作,务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细节,人人讲安全,时时抓安全,为实现学院又快又好发展努力奋斗!(作者:罗迈钦 系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迈钦

编辑:陈珏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6/06/29/4039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