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兴县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彦芳 编辑:刘郁蕾 2016-08-26 13: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丈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湘西自治州中部偏东,总面积1297平方公里,全县辖7镇140个村,总人口14.4万,农业人口达11.8万人,其中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8%。全县森林覆盖率76%,土壤有机质丰富,富含磷硒,生产环境得天独厚,素有“茶叶之乡”“林业之乡”的美誉。但由于受“老、少、边、穷、山、库”等客观因素的制约,至今仍是工业小县、经济穷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为发挥质量工作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落实《湖南省质量振兴规划(2011-2020年)》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湘战略的意见》,古丈县围绕“生态文明立县,特色产业富民,发展环境创优”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质量兴县,开展建标准、育名牌、创示范、抓改革、强监管重点工作,不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建标准,树标杆,强意识,提质量

  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依托古丈“林业大县”“茶叶之乡”的优势,整合茶叶、烤烟、柑橘优势资源,加强市质、农业、烟草等部门协作,实现整体联动,齐抓共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具有古丈特色农产品的质量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化生产意识,促进标准技术转化,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县收集了国家标准2个、湖南省地方标准3个、农业行业标准6个,制定了古丈县地方标准2个,收集1个行业标准综合体,建立完善了农业标准体系。培训农业标准化生产4.5万人次,农户标准化体系知晓率达100%。扩大标准化种植面积,茶叶达13.6万亩,烟叶种植面积2万亩,柑橘种植面积5.5万亩,2016年茶叶产量预计达4550吨,烟叶亩产稳定在135kg以上,柑橘品种改良率达100%,优质果率60%以上,湖南中烟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在古丈县建立高端烟特色烟叶原料基地3500亩以上,基本实现了烟叶生产的基地化。

  二、育名牌,展特色,扩实力,强产业

  持续加大品牌培育力度,选取特色产品作为创品夺牌的突破口,把茶叶、板材等具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产品作为重点培育对象进行扶持,品牌成效显著,荣获1个“国家驰名商标”(古丈毛尖),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古丈毛尖),1个湖南省名牌(卓明板材),4个“省著名商标,4个湘西自治州名牌(包括古丈县神土地农副特产制品厂的“神土地”牌蒿草粑、古丈县湖南恒兴木业有限公司的“高望界”牌指接板、古丈县小背篓茶业有限公司的“青青背篓”牌古丈毛尖、古丈县有机茶业有限公司的“倩云”牌古丈毛尖)。古丈茶叶先后获得世界茶业博览会金奖、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等荣誉,古丈县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并获得湖南省首个“有机茶认证之乡”认证。20家茶企通过有机认证。形成了以生态、有机、民族特色为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推动了产业发展,提高古丈县产品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

  三、创示范,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

  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优势,以推进“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农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及项目任务书有关要求,有效开展项目的实施、监督、管理和服务,形成了“茶叶产业区、烟草产业区、粮食产业区、柑橘产业区、蔬菜产业区和畜牧水产品产业区等特色产业带。2015年茶产值为4.01亿元,同比增长28.5%,2016年茶产值预计可达到5.64亿元,茶农平均收入年增加600余元。烟叶产值达到1.5亿元,烟农人均收入达1.85万元。柑橘综合产值7000万元,橘农亩产增效500余元。推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茶叶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茶企增效,茶农增收,带动我县3万多人精准脱贫。遵从“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有效保持了双溪、默戎、高峰等农业基地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生物多样性,不断推动合理开发利用,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做到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

  四、抓改革,激活力,促就业,优结构

  积极推进“三证合一”改革,继续深化“先照后证”,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全县2016年上半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13户(国有企业6户、私营企业42户,农民合作社102户、个体户263户),其中个体商户同比增长6.45%,农民合作社同比增长112.5%,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达到4339户。充分带动了创业就业,新登记市场主体吸纳从业人员和雇工2025人。不断优化了产业结构,公司制企业在新登记企业中的占比达到11.6%,第三产业大幅上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信息网络、网店等“互联网+”商业涌现,为全县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注入了新活力。

  五、强监管,保安全,稳民心,促和谐

  全面强化监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细化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构建社会共治机制,保障质量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社会和谐。近五年,全县没有发生重大生产质量、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做到五个100%,特种设备安全,做到三个100%。全县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不断提升,五年来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左右。质量安全行政执法阳光公正,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立案送审率、接待举报投诉出场率均达100%。诚信计量,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周检率为100%,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方面计量器具的强制检率100%,无超周期使用和无建标开展检定的现象。

  通过不断“推进标准化战略、深化品牌培育、创建示范引领、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等质量发展重点领域的建设,牢固树立了全面全程全民的质量观,为质量兴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努力使全县质量基础更扎实,质量安全更可靠,质量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增强。

  (作者系中共古丈县委书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彦芳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6/08/26/40705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