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公益扶贫·新化第二季】 新化杨梅,“亿元扶贫产业”背后的故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何超 陈杰 杨超阳 编辑:谢语林 2017-06-09 16: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就发展杨梅扶贫产业的历程,时刻新闻对话新化县移民局局长周玉平。

山间的杨梅,托起贫困移民的希望。

  红网新化6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实习生 何超 摄影 陈杰 通讯员 杨超阳)看着漫山遍野一簇簇诱人杨梅在成熟,新化农民的心中漾开了甜蜜。近些年,作为湖南省最大的水库移民县的新化,通过大力扶持杨梅产业,精准扶贫造福了一方百姓。

  为何选择杨梅产业?小小的杨梅又为库区移民们带来了怎样的改变?6月7日,时刻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并面对面对话新化县移民局局长周玉平,走进“亿元扶贫产业”背后的故事。

  小小杨梅助力扶贫梦想

  “选择杨梅种植产业,是有先天条件和因素的。”周玉平透露,其实新化的杨梅种植史由来已久,因为新化库区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结构,非常适合杨梅种植。而且,库区老百姓人多,耕地少,人均耕地不足0.3亩。杨梅种植则可充分利用立地条件差的坡地和荒山,为移民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选择和机遇。

  周玉平介绍,新化县是湖南省最大的水库移民县,全县水库移民23万多人。在种植杨梅之前,库区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传统的农业产业收入,而种植杨梅后,带来的纯收入是一般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5~10倍。

  杨梅市场前景广阔,且挂果时间长达50年,经济效益空间巨大,所以,在进行小规模种植试验后,移民局开始大规模推广这项扶贫产业。经过十几年不间断的产业扶持,到目前为止,新化库区共种植杨梅5万亩,受益移民4.8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68人,占八分之一左右。

  2016年,通过杨梅产业扶持,新化已脱贫移民1900人,今年,新化杨梅已挂果近1万亩,年产量预计达5000吨,杨梅产业效益将更加彰显,移民实际受益将更加增大。

  多管齐下扶持产业

  为了扶持杨梅产业,新化县政府出台了专项扶持制度,对达到标准化生产的种植户奖励1400元∕亩,成片面积达300亩的基地给予基础设施配套,这给了许多移民信心和动力。

  现在,这项措施效果显著。以上梅镇的移民谢利群为例,原在外务工的他,2009年,在各种优惠政策的感召下,回乡自筹资金400万元,在新塘村开发杨梅1000余亩;如今,他的杨梅长势良好,预计丰产后,年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

  新化还扶持了一批精品样,通过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建成毛家垅、新塘、光义、接龙、实竹、小鹿、枫树等7个千亩以上的杨梅基地,以规模化经营提高杨梅收益,移民也可通过土地分红、帮工劳务、参股合作等多种形式,直接获得收益。

  民心齐了,还需政府更多的关怀,近些年,新化县共投资近20亿元在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修建县、乡、村公路3600余公里,同步加快水利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为杨梅产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极大地促进了库区乃至整个新化产业结构升级。

  “农旅融合”精准扶贫

  多年的努力和付出,杨梅产业发展起来了,挂果的杨梅树一年比一年多,产量也日益增长,如何保证移民增产又增收,成为新化县政府关心的新课题。

  周玉平表示,保障收益的渠道,就是拓宽杨梅销售渠道。除了移民市场自销,政府还会出面引导,通过网络宣传扩大影响、建立电商平台网上促销、面对大巿场走进大超市,确保移民利益不受损害。

  同时,新化政府还将扶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从长计议解决杨梅销售问题,让移民资金发挥更大效益。预计到2018年,新化杨梅将挂果2万亩,年产值实现2亿元,受益移民人均增收3000元,杨梅产业在库区移民脱贫致富的作用上将越来越大。

  为了让资源进一步整合,实现产业集群效应,新化还探索了“农旅融合”路子。已建立了拓溪水库区5万亩杨梅基地、吉庆镇厚皮岭万亩李花和牡丹花基地、三联洞2万多尾娃娃鱼特种养殖等农业景点基地20多处,进一步做优做精了农旅资源。

  农业基地将被打造成旅游景点,发展景观农业。这种“基地+景点+产业”的模式,将促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将农产品深加工,开发成旅游商品的方式,也将发展二三产业,拉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何超 陈杰 杨超阳

编辑:谢语林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7/06/09/4319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