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指南

来源:红网 编辑:周蒙 2018-01-11 15: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市州文(体)广新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从我省文化地标研究保护利用的实际出发,湖南省文化厅联合湖南省委网信办、红网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现将《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联系人:胡邦建

  咨询电话:0731-85286005/15874183251

  邮箱:799231331@qq.com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新姚南路348号

  湖南省文化厅  

  2018年1月12日

  

  专题:文化地标 致敬文明丨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

  相关下载:

  湖南省文化地标推选活动评分标准

  湖南省文化地标推选申报(推荐)表

  附件: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方案

  文化地标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也是一种地域文化的历史标记,它是我们对家乡亘古不变的记忆,也是漂泊在外游子的精神坐标。它有如长城故宫之于北京、秦始皇兵马俑之于陕西、龙门石窟之于河南,黄鹤楼之于湖北……。经报省委网信办批准,我们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从我省文化地标研究保护利用的实际出发,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旨在通过文化地标管理部门申报、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审核、市州文化行政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组委会集体审定和媒体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的系统宣传,推动文化地标知识的全民普及,发现和打造一批我省文化地标的知名品牌,大力提升我省文化地标的知名度、影响力和传播力。鉴于文化地标大多为文物保护单位和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还可推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利用,提升我省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档次、品位和规模,以及管理和利用水平,进一步凸显文化在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促进文化和经济的融合发展,让文化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二、主承办单位

  主办: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网信办

  承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协办:各市州文(体)广新局

  三、组织机构

  成立湖南省文化地标推选活动组委会,由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任主任,省文化厅其他班子成员和省委网信办、红网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主办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文化厅宣传信息工作部门。

  四、参选范围、条件、资料

  (一)参选范围

  湖南省范围内所有与文化相关的、在城市(区域)内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建筑物、景点、书店、剧院、街区、园区等标志性地点或区域。

  (二)参选条件

  参选文化地标必须拥有三个属性:深刻的文化内涵、广泛的影响与认可、丰富的时代记录。

  (三)参选资料

  参选的文化地标需提供视频介绍,宣传片亦可(时长15分钟之内,像素清晰)、文字介绍(1000字之内,含3个属性阐述)、照片(10-20张,每张像素在1M以上,配图片说明)。

  五、奖项设置

  全省推选湖南十大文化地标10个、知名文化地标10个。

  六、推选安排

  (一)启动仪式

  1.时间:2018年1月12日

  2.内容:召开启动仪式,正式启动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邀请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红网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下发“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文件。

  3.推广:邀请中央主流权威媒体及省内主流媒体共计40余家,对本次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元化、多层次的宣传报道,以

  扩大此次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二)组织申报

  1.时间:1月12日—2月12日

  2.内容:启动仪式后,正式启动申报工作。

  (1)报名参选。由文化地标管理部门积极申报,所在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认真审核,并报市州文化行政部门出具推荐意见后,获得申报资格。

  (2)区县审核。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对本区域的申报单位,进行调查了解核实,写出实事求是的审核意见,并上报所在地的市州文化行政部门。

  (3)市州推荐。市州文化行政部门做好组织申报和推荐工作,受理县级文化部门考察意见后,进行综合评估,在确保其代表性的前提下,每个市州的推荐数量不少于5个。在规定时间内,将申报资料报送至省文化厅。

  (4)资料报送。在湖南省文化厅官网、文化湖南微信公众号、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等下载参选(推荐)表,并认真填写、盖章。

  电子邮件:发送至邮箱799231331@qq.com。

  纸质文件:寄到省文化厅宣传信息工作胡邦建收;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新姚南路348号;

  电话:0731-85286005/15874183251。

  (三)初步遴选

  1.时间:2018年2月13日—2月25日

  2.内容:根据市州推荐情况召开专家初评会,按照文化内涵、地理标志、设计美学、运营品质、品牌影响等五个方面,

  对申报对象进行初步遴选。

  (1)报名整理。组委会办公室对申报表按照地域和类别进

  行分类汇总。

  (2)专家初评。组织文化、文物、旅游、建筑、设计等方面的专家,召开评审会,确定50个候选对象。

  (四)网络投票

  1.时间:2018年2月26日—3月15日

  内容:开展网络宣传和专题宣传报道。

  (1)网络投票

  2月28日10:00开启投票通道,通过湖南省文化厅官方网站、文化湖南微信公众号、时刻新闻客户端、红网等进行投票,投票于3月10日17:30截止。

  (2)同时,在红网、时刻新闻开设专题,对候选文化地标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五)专家评审

  1.时间:2018年3月15日—3月31日

  2.内容: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候选对象,依照文化内涵、地

  理标志、设计美学、运营品质、品牌影响等五个方面进行公平、公正评审。

  3.评选标准:满分为100分,原则上网络投票占比40%、专家评审60%。

  (六)结果公示

  1.时间:2018年4月10日—4月15日

  2.内容:

  (1)社会公示。在湖南省文化厅官网、文化湖南微信公众号、时刻新闻客户端、红网公示推选结果,公示时间为一周。

  (2)活动颁奖。2018年4月底,举行湖南十大文化地标和知名文化地标授牌仪式。

  (七)集中宣传

  1.时间:2018年3月至5月

  2.内容:

  (1)全媒体推介。通过H5、网络图集等形式对网络展览进行推介。

  (2)户外、电梯屏推介。通过在户外LED屏、楼宇电梯屏进行影像展示,获奖文化地标展播。

  (3)集中报道。组织媒体对文化地标进行集中报道。

  (4)制作画册。根据文化地标评选结果,集结资料,出版一本精美画册,形成活动资料。

  七、媒体支持

  (一)全媒支持

  主平台:红网时刻新闻APP

  红网手机报(市州、县市区130多家手机报)

  红网分站(14个市州直营分站,123个县市区分站)

  红网新闻LED联播网(长沙出城7个高速口大屏及市区楼宇500块电梯屏)

  时刻新闻客户端(湖南第一新闻客户端,装机量1750万)

  红网论坛、红图汇、红网官方微博微信等。

  (二)新闻推广

  商业网站:新浪、腾讯、网易、凤凰网等

  中央新闻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中国广播网等

  地方新闻网站:千龙网(北京市)、东方网(上海市)、北方网(天津市)、荆楚网(湖北省)、南方网(广东省)、华龙网(重庆市)、四川新闻网(四川省)、金黔在线(贵州省)等

  电视台和报纸: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香港商报,大公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金鹰955、潇湘晨报等。

来源:红网

编辑:周蒙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8/01/11/45277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