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路风景一路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郁蕾 2018-12-29 14: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春风沐三湘,时代节拍催奋进。

  回首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恢复建制40年,我们可以清晰感知那闪光的岁月,那燃烧的激情,那可喜的收获——从混乱无序的路边摊贩到繁荣有序的集贸市场,从零星开花的个体商户到蓬勃火热的私营经济,从隐约模糊的品牌意识到喷薄出享誉全球的驰名商标,从落后掣肘的制度藩篱到高效宽松的市场环境……

  40年来,伴随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长沙工商与时代发展同步,与改革开放同行,以省会城市的担当、攻坚克难的魄力、锐意昂扬的信心,不断实现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新突破,强劲助推星城大地经济与社会跨越式发展。

  探索起航,恢复建制不辱使命(1978—1991)

  1949年8月28日,长沙工商在朝阳巷原复兴银行正式成立,之后历经“两撤两设”。1978年秋天,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飞过橘子洲头——根据国务院《关于成立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通知》精神,市、区、县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恢复建制。工商恢复建制的号角,就此吹响。

  组建队伍,为长沙市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长沙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提出,要加快速度、科学规范地组建一支强有力的工商行政管理队伍,为繁荣长沙社会经济保驾护航。

  1978年9月,全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统一名为市、区、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机构始臻稳定,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逐渐成长壮大。

  至1989年,长沙工商共有干部职工1280人,设9科2室1队1会1站1所,下属9个区县工商局,2个专业分局,46个基层工商所,11个市场工商所和4个协会。

  培育私营经济,星星之火发展壮大

  经历十年动乱,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时代强音:“将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 1979年3月,国务院首次提出恢复和发展个体工商业。

  长沙工商快速响应,及时把工作重心转到培育发展和依法监管集贸市场、个体经济上来,贯彻落实减轻个体经济税收负担要求,加强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开放对个体户的登记、经营范围、方式、场地等限制,积极培育和稳定私营业主。

  1980年,以前靠担卖白沙井水、领补助过日子的王应龙,成为长沙第一批领到营业执照领的个体工商户,经营甜酒和缝纫,一家人过的红红火火。他的故事被《长沙日报》(后改名《长沙晚报》)头版刊登宣传。

  之后,随着《关于特种行业企业进行登记管理的通知》《工商企业登记管理条例》《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相继出台,长沙企业登记管理工作逐步恢复,进入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的初期轨道。

  喇叭裤子像裙飘,头发烫的像羊羔的80年代,激情燃烧,潮水奔涌。在连续推出的利好政策刺激下,长沙私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勃发生机。至1991年,长沙个体工商户达6.24万户,从业人数近9万人,长沙县沙坪乡7家个体、私营湘绣企业绣屏远销海外,出口创汇100多万美元。

  规范市场,市场经济秩序逐步建立

  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双轨制下,星城人们逐渐告别了用“票”买东西的历史,长沙商品经济的破冰之旅开始起航。但由于物资短缺和价格双轨,走私贩私、投机倒把、欺行霸市、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现象增多。

  为了规范市场秩序,长沙工商加强对市场和商品贩运者的管理,重点打击投机倒把,严厉打击就地套购、转手倒卖等不法行为,全面整顿地方经济市场。仅1988年,长沙工商查处投机倒把案420起;查处倒卖钢材7025吨、有色金属3737吨、汽油柴油155吨、化肥6539吨、非法书刊100余万册,罚没入库454万元,追回经济损失1657万元;依法查处大要案17起,罚没248万元。

  此后,长沙各级工商部门持续强化市场整顿和监管,为改革初期市场繁荣、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沙初期市场经济有条不紊地建立起来,湘江河畔正酝酿着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

  破浪前行,乘势而上勇立潮头(1992—2000)

  “发展才是硬道理”——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又一次荡起了星城滚滚春潮。

  是年10月,中共十四大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万丈春辉,暖透大江南北。

  1993、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相继出台。长沙市政府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四不限制、五个放开”政策,个体户可以涉足文艺、广告、经纪等领域,湘江两畔,星城儿女点燃创业热情。

  落实中央、省、市的决定,长沙工商一刻也不想耽误!

  私营经济快速发展,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建立

  为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1993年,长沙工商制订《改进企业登记管理工作的七条意见》,放宽审批程序、经营条件等,开展为经济建设、为基层、为群众“三为”服务活动,支持个体户开办公司,支持公司改制、改造、改组和企业联合、兼并、转轨,推动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企业逐步转轨。长沙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为私营企业提供信息,组织私营企业产品订货会、展销会。是年,长沙市场经济蓬勃发展,新开办企业大幅度增长,实有内资企业达41610户,创历年来企业发展的最高纪录。

  长沙私营经济,数量由少到多,规模由小到大,实力由弱到强,现代企业制度逐渐稳健发展,迎来发展高潮。仅2000年,全市新核准登记企业2008户,其中国有企业930户、集体企业474户、股份合作制企业210户、有限责任公司394户。远大、三一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私营企业在这一时期涌现。

  市场建设大步推进,集市贸易有序繁荣

  为响应国家号召,促进城乡发展,长沙工商从1979年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市场建设,催生了长沙民营经济发展的试验田。到1988年,建设投资2656万元,建成室内市场9个、顶棚市场96个,建筑总面积达15.3万平方米,城乡集市贸易成交额达7.8亿元。特别是1994年,湖南省出台《城乡集贸市场管理条例》,集贸市场实行“谁投资建设、谁所有、谁受益”,在工商部门的引领带动下,社会资金参与市场建设的热情高涨,长沙市场建设呈井喷之势。是年,全市建成开业市场40个,其中企业和乡村自建市场14个、与工商部门联合建设12个。

  一边建市场,一边管市场。长沙工商在集贸市场开展“畅安工程”“文明集市”创建、“市场管理年”活动,开展“稳定市场,平抑物价,百日劳动竞赛”“创建迎国检” “文明市场评选”“迎春杯”市场管理竞赛;推行“五清理”“五实行”“一禁止”,健全市场管理制度,拆除乱搭乱建,取缔无证经营,规范生猪定点屠宰,打击菜霸市霸……

  下河街、中山路三角花园、东塘、树木岭、高桥大市场、南湖大市场、红星大市场……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背后都是长沙工商人的一部部奋斗史。他们夜以继日、挥汗如雨,打造一个个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热气沸腾的集市。

  1995年,随着国务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与所办市场尽快脱钩意见》的出台,长沙工商顺势而动,与所办市场脱钩,划转给长沙市市场服务中心,实行企业化管理。1996年5月,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管理分局成立,集贸市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自此,工商市场监管职能进入新轨道。

  中流击水,奋楫争先跨越发展(2001—2011)

  2001年,中国加入WTO,敞开更大的怀抱,拥抱更广的世界。长沙工商,作为省会城市工商行政职能部门,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将市场主体发展、商标品牌战略、食品安全监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消费维权等作为重点工作,激活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一池春水。

  力促各类主体蓬勃发展

  外资企业见证对外开放新格局。长沙工商先后设立注册分局外资科、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管理处,实施“一审一核”等措施,落实“十办制度”“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联络员制度”“延时服务制度”,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外资企业进入长沙市场的步伐。至2011年,长沙共有外资企业874户。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产业化重要载体。200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长沙工商积极鼓励支持农民合作经济发展,推动长沙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发展快车道。该年8月,湖南隆平米业种粮专业合作社敲响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锣”。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长沙工商采取降低准入门槛、改制促进、创新服务、减免费用、行政指导、柔性执法等举措,允许出资分期缴纳、成立一人公司等优惠政策,有效激发全民创业热情。2011年,全市共有私营企业8.48万户,就业人数78.87万人,注册资本(金)总额2600余亿元,其中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7428户。

  引领品牌商标创历史新高

  长沙工商引领星城企业品牌商标新风尚。2002年,“白沙”“梦洁”成为长沙最早一批驰名商标。2004年—2011年,“九芝堂” “华天”“浏阳河”“火宫殿”“隆平高科”“三一”“中联”“山河智能”“浏阳花炮”等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长沙驰名商标数达25件、著名商标483件、有效注册商标5万余件,驰名商标拥有量居中西部省会城市之首。

  驰名商标丰收之时,也是长沙名满天下之际。2007年,第二届商标节在长沙举办。这场凝聚海内外媒体的高端盛会,展现了星城荣光,擦亮了“长沙名片”!

  护航流通领域食品安全

  在流通领域,长沙工商承担起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重任:设立食安处,配备设施精良的食品安全检测车,在农副市场设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开展“红盾旋风”和“红盾雷霆”行动;查处“黑心豆腐”“黑心香干”窝点,组织“潲水油”专项整治行动,地毯式清查含苏丹红成分的食品……

  从奶粉到饮料,从面条到熟食,从鸡蛋到辣椒,从槟榔到桶装水……

  从市场到餐桌,随处可见工商人辛勤的身影。长沙工商以雷霆万钧之力,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消费权益保护

  “您好!这里是长沙工商12315。”2000年9月15日,长沙工商12315投诉举报中心成立,12315热线正式开通。

  为强化消费权益保护,长沙工商建立覆盖市、县、所、联络站四级联动的12315行政执法网络体系;借助GPS技术,实现工商执法实时跟踪;运用视频功能,实现12315指挥中心与企业、消费者三方调解;安装电子眼,实现对重要景点、市场实时交易监控;逐步整合电话、短信、QQ、来信来访、政务热线、110联动等申投诉渠道,实现“一条热线”对外……

  勤勉的日日夜夜换来广泛赞许和认可。2011年3月8日,人民大会堂传来长沙工商12315指挥中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的捷报。

  再启新程,扬帆改革筑梦前行(2012—2018)

  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澎湃,并在新起点上释放“改革到底”的强烈讯号。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明确提出改革工商登记制度,该放的权力坚决放开放到位,该管的事必须管住管好。

  风好正是扬帆时,再启新程创辉煌。在省工商局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工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贴长沙改革发展大局推进,紧盯先进城市工商工作对标,各项工作谋在高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2017年3月31日,在长沙高新区创业的黄艳喜出望外,她领到了湖南首批发放的电子营业执照。而黄艳只是长沙工商全面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的众多受益者之一。

  从推出“先照后证”等十条改革举措,到实施“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四十三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长沙工商简政放权不断推进;从下放审批权限到基层,到调整"一审一核”到注册窗口,长沙工商“制度重构”和“流程再造”不断深化;从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到集群注册,长沙工商改革举措全面贯通;从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无纸化”到推出90%的工商事项“最多跑一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到4天,较国务院“8.5个工作日以内”的总目标压缩一半多,长沙工商便民举措持续升级……

  长沙“商改”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发展的“乘法”,用自我加压的“压力”,换取市场发展的“活力”,如快马加鞭,长沙准入市场环境更加宽松,创新创业更加活跃!40年发展,长沙私营企业从零起步到成为创业创新主力军,市场主体总量呈爆发性增长态势,总量突破90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创新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经营秩序持续向好

  借助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长沙工商创新市场管理模式,监管手段一步步升级,如芝麻开花,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更规范、更科学、更有效,推动长沙市场经济更加繁荣有序。

  以电子地理为基础,建设商事主体电子地理监管系统,实行商事主体一周内回访,一月内电子标注,两月内动态跟踪,精准监管成效明显。

  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核心,改巡查监管为分类抽查,建设“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出台“一单两库一细则”,开展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抽查监管持续推进。

  以整治惩戒为手段,加强专项整治,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侵犯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大案要案,出重拳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专项监管成绩突出。

  以社会共治为目标,全面推行商事主体年度报告、企业信息公示、联合惩戒等制度,建立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信用监管不断深入。

  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2016年9月28日,湖南重啤一品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春领到了长沙工商获批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受理点后,发出的首张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并通过该证获得了700万元的银行贷款。而这只是长沙工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造福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一个缩影。

  大力服务企业发展,长沙工商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质押,获批成为全国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试点城市之一,2012年以来,协企融资超千亿元,分别指导3762家和3943 家企业申报省、市级“守重企业”。

  大力扶持广告产业,长沙广告经营主体总量超5万户,广告经营额超236亿元,全市有近20家广告企业年经营额突破亿元。长沙广告产业发展位居省会城市第六,中部城市省会城市第一,成功举办24届中国国家广告节和全国广告产业联盟大会以及全国“黄河杯”广告奖颁奖晚会。

  大力发展商标事业,制定全市商标发展战略,出台商标奖励办法,2017年,长沙商标总量超15.5万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驰名商标总量131件,居中部省会城市第1,长沙被确认为全国首批13个地方商标窗口受理城市。

  大力促进电商产业发展,长沙形成了以快乐购、御泥坊、友阿云商、步步高云猴等为代表的移动电商产业集群,全市网络经营主体超30万户,成为全国10个“网络交易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之一。

  大力推进消费维权。2018年,长沙国金中心在万人期待中开业,成为湖南第一高楼、长沙新地标,这也是长沙消费力进一步提高的一个标志。长沙工商致力护航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入开展消费维权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进农村、进景区工作,在全市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维权网络;牵头成立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开通50个行业和企业消费者投诉调解平台,举办直播“3.15”晚会,推出《消费播报》电视节目专栏……2012年以来,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118万余件,调处消费纠纷近12万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1.3亿元。

  麓山两岸,湘江之滨。

  奋斗的人们风华正茂,奋斗的城市生机盎然。

  40年,长沙工商奋力开拓,服务大局,谱写了维护市场秩序的壮丽篇章,取得了促进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长沙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6.85亿元攀升至2017年的10535.51亿元,长沙由此迈入GDP万亿俱乐部行列,连续十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中国首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作为省会工商,长沙工商肩负着1.1819万平方公里、90万户经济户口的市场经济秩序监管重任,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成为维护市场秩序的坚强卫士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40年,长沙工商中流击水,人才辈出。以打造“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干部队伍为目标,长沙工商始终重视队伍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结构的优化,干部职工从1978年的123人,发展至1300余名干部职工。队伍中涌现出全国优秀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者、湖南省一等功、湖南省十大青年卫士、湖南省十佳工商局长、长沙市劳动模范等一大批优秀杰出人才。

  40年,长沙工商引领潇湘,荣耀满归。长沙工商被授予全国工商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原国家工商总局周伯华局长、张茅局长、马其正副局长、甘霖副局长、蔡振红副省长、谢建辉副省长等各级领导亲临长沙工商视察,予以充分肯定。40余个兄弟城市来长考察学习。系统涌现出1个全国文明单位、2个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1个全国巾帼文明岗、1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一大批全国工商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商所。

  回望来路,长沙工商豪情万丈,英姿勃发。

  遥望前方,长沙工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沙工商人将矢志不渝,不遗余力,担当好改善营商环境的重任;不负重托,肩负好优化市场秩序的使命;不畏艰难,履行好维护公众消费安全的职责;不忘初心,打造忠诚担当卫士、勤廉工作团队、高效办事窗口,适应新常态,建功新时代!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8/12/29/48029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