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推迟的2个月里,湖南的代表委员都干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肖拓 2020-05-21 13:16:02
时刻新闻
—分享—

e5fb23ec-7529-4fa3-89cd-6f5448b59f33.png

5月20日上午,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启程乘机赴京。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长沙报道

5月21日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时间回到阳春三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两会这一节奏。

从阳春三月到仲夏五月,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湖南的代表、委员们去了哪里?

微信图片_20200520234644.jpg

5月19日中午12:25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他们去了哪里?

他们去了抗击疫情的一线。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郭小芹,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村支两委、人大代表、党员、公益性岗位“五员”,全力保护全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以疫情为核心,多方面挖掘调研,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交了6份政策建议,并获得采纳。

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袁建良是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疫情期间,袁建良领导下的国开行湖南省分行,紧急驰援常德、岳阳等重点地区,为抗疫重点企业开掘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累计向圣湘生物等企业授信90.6亿元,发放贷款36.3亿元,发挥了重要金融保障作用。

“在新冠肺炎暴发初期,我们就启动了‘冬春季传染病防控专项行动’,为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身为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的全国政协委员易露茜,与同事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指挥一线,调度全省的疫情监测、研判和处置,有力保障了湖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

他们通过实地调研、参加各类座谈等形式,履行监督职责。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参加了湖南税务部门与全国人大代表的座谈会,针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依法规范征税收费等问题,积极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今年春节期间,用脚丈量履职路,用心践行委员责,连续提交10篇社情民意,其中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等5项建议内容被相关部门采纳。

他们将关注的焦点放在复工复学上。

推进复工复学,是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能所在。胡建文、李小红代表就不约而同聚焦了复工复产这件事情,他们围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疫情下的民办幼儿园,普遍面临经营困难的问题。为了保障幼儿园自身的长期稳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撰写了一份关于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复工复产扶持政策的建议,并上报致公党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

他们在关注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污染治理、脱贫攻坚担当作为。

针对洞庭湖区水源短缺、生态退化、河流消亡凸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徐云波,积极依法履职,已就进一步完善洞庭湖综合治理顶层设计,防止陷入“守着水窝子喊渴”窘境的问题,多次深入湖区调查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告诉记者,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她一直在重点聚焦易返贫人口和易致贫人口,并在不同场合和平台,不遗余力地推介湘西州的扶贫经验、脱贫成果及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美风景、风土人情,为当地脱贫攻坚鼓与呼。

微信图片_20200520234830.jpg

全国政协委员石红认为,只有发展贫困地区民族特色产业,才能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径。

他们为两会带来什么?

袁建良发现,本次新冠病毒防控,暴露出了我国在重大突发疾病应急体系上的种种短板,如何用好金融力量,加快推进疾病防控体系的健全完善,成为摆在当前的重要课题。因此,他提出的建议是,要发挥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作用,系统性、针对性支持疾病防控的基础设施建设、骨干企业发展、创新企业培育等方面工作。

针对当前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胡建文、李小红代表正修改完善关于就业的相关建议,准备向此次大会提交,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是一名来自湖南新化农村的95后代表,也是一名技术工人。这几年,他一直坚持为广大农民工代言。今年参加全国两会,邹彬关注的仍是农民工群体,他准备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农民工转型为产业工人的建议”。这里边,包括了为农民工提供更多保障和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等问题。

目前,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已准备好了6份提案带去今年的全国两会,包括《加快建设系统、强大、独立的公共卫生和防疫体系》《激发职业院校活力,服务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对民办幼儿园的影响亟待重视》等,主要关注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今年关注的重点是决胜脱贫攻坚、支持经济复苏、保民生稳增长,为此,他准备了四个建议:一是建议减半征收柴油消费税,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建议取消成品油“地板价”政策;三是建议整治天价道路救援费,促进交通物流高效运行;四是建议加强乡村地名管理规范命名更名,支持乡村振兴。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带了六份提案,主要的内容是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文化,还有特色产业。这些方面对我们民族贫困地区是‘扶上马,送一程’,也使我们脱贫之后与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石红称。

两会期间,徐云波将就解决洞庭湖“三口”部分断流每年达300多天、呼南高铁益娄段加快前期建设、加快农村水利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及药品、耗材价格控制等问题提出建议。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油菜大王”沈昌健代表知道,让“钱袋子”鼓起来,是农民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仍将聚焦农民的“钱袋子”,围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以及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提高土地高副价值产能等问题提出建议,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疫情期间,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代表委员作用,积极聚焦富民强省建设履职尽责,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一个个凝聚着“睿智之言、民生之策”的议案、提案,让每个湖湘儿女感受到了其暖心的“内热”。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7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