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怕!黎巴嫩大爆炸的“真凶”离我们有多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加宁 编辑:杨雁霞 2020-08-05 14:42:15
时刻新闻
—分享—

640.gif

市民拍摄到的贝鲁特大爆炸瞬间。

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大规模爆炸,市中心浓烟滚滚。截至发稿已造成超100人丧生,4000多人受伤,伤亡数字还在持续上升中。

此次爆炸由存放在贝鲁特港口12号仓库中的2700吨硝酸铵引发。这些硝酸铵已在仓库内放置了六年。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称,它们是六年前被黎巴嫩海关查获的。

2700吨硝酸铵爆炸,相当于港口挨了一颗小型战术核弹。美国最新研制的可调当量核炸弹B61-12最小威力是300吨TNT当量,最大当量只有5万吨。

QQ图片20200805131643.gif

贝鲁特大爆炸发生之后。

真凶究竟何方神圣

黎巴嫩此次爆炸的直接原因是,工作人员在检查仓库时发现仓库库门需要加紧,而在焊接存有炸药的库房门的过程中,焊接火花引燃了仓库中的炸药,导致在另一库房中存放的硝酸铵爆炸。

硝酸铵(NH4NO3)是一种无色无臭的透明或白色晶体,易溶于水,易吸湿结块,价格低廉,制造简单。它的用途极为广泛,既可以做工业上的催化剂和强氧化剂,还可以用作农产品的有机氮肥,制造杀虫剂、冷冻剂、笑气、烟火等,更是离不开它。此外,很多民用爆破器材也会使用到这种化工原料。

一般情况而言,它的引爆作用敏感性差,对传爆作用极不敏感,对机械作用完全不敏感,但是有一种致命的危险特性——不耐高温,几乎见到明火就会发生反应。

大量贮存硝酸铵时,若通风不畅,使得存料下层不能及时导出热量,还有可能发生自燃。此外,在酸度增大或存在氯化物等杂质的情况下,硝酸铵的分解温度还会降低,分解过程被催化,更易爆炸。

另外,论文研究显示,硝酸铵分解产物为气态产物,1千克的硝酸铵炸药爆炸能够产生900升的气体。气体短时间内释放出来,产生巨大压力和气浪。黎巴嫩此次爆炸所形成的蘑菇云,就是因为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和气浪,一般民用的建筑物完全无法承受。

00.gif

大爆炸瞬间市民手机被震飞。

不止一次发生过

这已不是世界上第一个重大的硝酸铵爆炸事故。

1921年9月21日,位于德国奥堡的巴斯夫公司的一家工厂发生爆炸,造成509人死亡,160人失踪,1952人受伤,现场留下了一个直径130米,深60米的爆坑,消防人员及有关人员全部丧生。

1947年4月17日,一艘装载950吨硝酸铵化肥和2000吨硫磺的美国货船在停泊中发生爆炸而沉没,半径1英里范围内的所有房屋被摧毁,552人死亡,3000人受伤,损失达6700万美元。

1998年1月26日,我国陕西兴平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生产系统硝酸铵溶液爆炸,死亡22人,重伤6人,轻伤52人,造成重大损失。

一言以蔽之,硝酸铵价格低、容易制、用途广,但是在生产、贮存、运输、使用过程中,如处理不当或不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极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爆炸事故。

目前,硝酸铵已纳入我国《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作为民用爆炸品受到管控。

微信图片_20200805134233.jpg

大爆炸现场一片狼藉,大火仍未扑灭。

敲响安全警钟

此次在黎巴嫩首都发生的重大爆炸事件,为我们敲响了高温季节重视危险化学品储藏管理的警钟。

据《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分析我国历史上八月共发生的25起危化品事故,从事故类型来看,火灾爆炸事故有19起,占比高达76%;从发生环节来看,发生在储存环节的事故有9起,占比36%。

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组专家刘兵表示,“炎热的气候条件对危化品的储存和生产影响很大,危化品火灾也多发生在炎热的夏季。”

因为疫情,今年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又出现了新的风险。

刘兵说,部分化工企业销售不畅,导致库存增加。有的企业通过新建、改建、扩建仓库的方式来适应新形势下的仓储需求,有的企业则违规超品种、超数量存储危化品,甚至出现相互禁忌物质混合存放的现象,产生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危化品企业应高度重视高温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工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生产,并注意控温和科学分类存放危化品。(素材来源:新华社、中国日报网、央视新闻、中国应急管理报、澎湃新闻、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等)

来源:红网

作者:陈加宁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8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