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手记:疫情下的香港零售业如何浴火重生?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2020-08-09 10:4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香港8月8日电(记者李滨彬)受“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香港零售业遭遇重创。2020年第一季度,香港零售业销货量按年跌36.9%,是有记录以来最大单季跌幅。面对逆境,香港本土零售商开始寻求转型突破之路。

记者在铜锣湾、尖沙咀、旺角等商业区看到,来往人流较往日稀疏,有商店老板不堪压力,在店铺门面张贴“疫情严峻 结束营业”“全场货品半价”等横幅。

香港铜锣湾一带,商店密集但人流稀少(7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吴晓初摄)

知名品牌如周大福、海皇粥店、实惠等,也都陆续宣布暂时关闭部分分店、缩短营业时间,或让员工放无薪假期等。

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2020年上半年访港旅客约352万人次,同比下跌近90%。内地访港旅客人次约为268.1万,同比下跌逾90%。访港游客的大幅减少直接打击了香港零售业生计。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访港旅游业维持停顿,加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7月急升,使得香港收紧保持社交距离措施,进一步打击本地消费,导致零售业的经营环境再度变得较为严峻。

逆境之下,许多本土零售商开始在危机中寻找转机。记者此前探访了“卓悦电商孵化器”直播间。晚上10点多,几十位员工还在充满激情地直播带货。

香港传统零售商卓悦在港澳地区拥有30多家线下门店,汇集了全球多个化妆品品牌。受疫情影响,企业通过培训前线销售人员成为网上主播,开始试水直播电商。

“做线上销售和主播让人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之前在实体店每天只能接触二三十位客人,现在直播间一般几千人同时在线,每次要回答一两百人的问题,很有挑战也很有趣。” 一位正在做直播的卓悦员工介绍。

卓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健文介绍,香港零售业目前遭遇寒冬,为了寻求新出路,卓悦于今年3月开始寻求数字转型。目前,电商直播是风口,这种方式也给员工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

香港一家零售店的员工在直播带货(6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吴晓初摄)

“香港零售业一直以来享受国家改革开放和‘个人游’带来的福利,不需要很大改变就能过上好日子。目前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困境,倒逼我们去学习转型。”陈健文说。

陈健文一直思考的是怎么搭建香港传统零售业到电商的“天梯”。半年来,陈健文打通内地和海外的多个电商平台,建成了传统电商的多渠道矩阵架构,搭建了香港首个直播电商孵化器,创立了卓悦新零售创新中心。此外,他还在香港积极开拓社交电商,在香港疫情中向大众提供电商创业的机会。

他说,香港传统零售业还没有真正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卓悦希望成为试水者,将自身打造成香港的电商平台,共享开放给大家使用。

一家企业的转型折射的是香港整个行业的转变。陈健文一直强调,香港零售业一定要找出自己的优势,才能更好发展。香港零售业在全球供应链扎根很深,且香港整个供应链几乎涵盖了全球中、高端的品牌和产品。

香港零售业的主要优势在产品端:品质高,品牌和货品丰富。此外,香港不仅拥有长期的商务、法律、国际化标准经验,作为免税港,香港商品除烟酒外一概不用交税,所以价格极具竞争力,这些优势使得香港零售业在电商时代依然有很大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香港一家零售店的员工在直播带货(6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吴晓初摄)

交银国际消费行业研究主管兼董事吕浩江表示,香港本身地少人多,交通便捷,电子支付不普遍使香港的网购渗透率多年来没有内地高。对很多香港消费者来说,去购物中心、百货公司实体购物仍是主流。加上香港的购物中心很多都是大型综合娱乐场所,所以实体购物也有它的吸引力。

对于未来香港零售业的前景,吕浩江表示,大湾区的发展给香港零售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香港零售商可以利用多年来累积的零售管理经验,把国际品牌进一步带进大湾区市场,扩展市场范围。

陈健文则认为,在香港建立以服务“一带一路”为主体的电商平台,可以更好发挥香港全球贸易优势,为香港旅游、物流等服务业注入新的活力,发挥香港的海外市场优势。

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