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这样勉励第一书记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 编辑:杨雁霞 2020-08-10 11: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役中,第一书记是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第一书记,多次勉励第一书记,给他们工作支招。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和你一起回顾学习!

精准选配第一书记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

在村级层面,要注重选派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和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

——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党政机关要积极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锻炼成长。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尽心尽责、担当责任

派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这些举措都有了,关键是要夯实,发挥实效。第一书记要真扶贫,扑下身子在这里干。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时强调

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这方面,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要管好抓紧,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加强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口帮扶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都要尽心尽责、担当责任,共同把党交给的光荣任务完成好。

——2017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对他们要加倍关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十分重要。要保护好干部积极性,对以各种方式到西部地区工作的干部,对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农村基层干部包括大学生村官,要多关心他们,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在脱贫攻坚中胜利完成了任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要注意提拔使用。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农村干部在村里,脸朝黄土背朝天,工作很辛苦,对他们要加倍关心。

——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新闻链接:习近平勉励第一书记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考察,称赞杨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竹林对村里的情况门儿清,说明工作比较扎实。他说,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只要有规划,有措施,真抓实干,群众拥护,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希望你们把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奔小康。我们还要更上一层楼!

2019年1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在报社新媒体大厦10层移动报道指挥平台前,总书记同河北承德市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第一书记吕晓勋视频连线,了解村里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吕晓勋说,总书记在连线中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把基层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和难得机会,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访农户、看扶贫、话产业,实地了解村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回忆起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华溪村第一书记汪云友很自豪:“总书记握着我的手,详细了解驻村工作情况,勉励我们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 “总书记叮嘱我们,脱贫了工作队伍也不能撤,脱贫攻坚仗打完后还有乡村振兴任务。”汪云友说,总书记来的时候,华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02人中,尚有8户、19人没有脱贫,2019年已全部脱贫。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