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新论)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楠 编辑:杨雁霞 2020-08-11 11:2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充分发挥中小银行的地缘、人缘优势,完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渠道,将有效化解农村市场主体融资难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解决资金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实现这一要求,金融创新应发挥重要作用。

中小银行(包括城商行、农商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是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重要金融纽带,与乡村振兴战略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充分发挥中小银行的地缘、人缘优势,完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渠道,将有效化解农村市场主体融资难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我们在河南各地调研中了解到,对中小银行来说,优化组织架构,构建金融服务体系,有助于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比如中原银行于2016年提出金融“下乡”战略,不断完善县域支行、乡镇支行、普惠金融服务站“三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体系,已在河南全省设立了127家县域支行(含县域二级支行),50家乡镇支行,近5000家普惠金融服务站。同时,对中小银行来说,丰富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也能为“三农”经济引入金融活水。比如河南省农信社采取支持产业扶贫、创新普惠金融支农产品等多种手段,发挥支农资金主渠道的作用。

对中小银行而言,推动数字技术应用,通过上线惠农APP等方式,有助于化解“三农”融资难题。实践中,一些中小银行聚焦场景化建设、渠道平台拓展,搭建农村金融生态圈,实现服务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优化客户体验,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正规化的金融服务;通过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等手段,优化完善支付和服务渠道,适应及参与农村社会治理。比如,郑州银行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运用到“三农”金融服务中,高效准确地获取服务对象的相关信息,为贷前调查、审查审批提供依据,提升“三农”贷款审批效率,降低服务成本。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受自身内部机制及相关制度不健全等因素影响,中小银行服务“三农”的积极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金融供给、金融服务、金融创新等方面也存在难以满足现实需求的情况,亟待在改革创新中予以破解。为此,要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研发特色产品,定制专属产品,精准匹配最适合的融资产品,将信贷资金切实用到“刀刃”上。同时,丰富产品体系,降低“三农”获得金融服务的难度。

此外,还应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缓解融资难题,有效盘活“三农”存量资产、解决其缺乏抵押物问题,保农业供应链产业链。以惠农支付服务为依托,持续优化“县乡村”服务网络,丰富金融服务种类,提升基础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均等化水平;加快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进一步扩大“三农”金融服务覆盖面;创新考核机制,健全激励体系,等等。通过一系列创新,让中小银行更好担负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为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楠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