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自然科学年均论文数量世界第一!更多分析数据→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编辑:高芹 2020-08-11 13: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记者刘霞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和《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近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和学术政策研究所7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在科研领域的大力投资和在研究人员培养方面的不懈努力促进了中国科研的发展:中国在自然科学领域发表的研究论文数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在科研领域日益重要的地位。


图片来源:网络(www3.nhk.or.jp)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的报道指出,科学论文产出数量是显示一国研发活跃程度的最基本指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此前也曾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的论文数量超过了美国,而这次的统计数据基于科学期刊上发表的经过同行评审的论文的数量。


中国论文数量超美国


在日本发布的报告中,科学技术和学术政策研究所参考科睿唯安公司的数据,对主要国家的论文数量进行了分析。由于每一年变动幅度较大,因此,研究所按3年均值进行了计算。


结果表明,2017年(2016—2018年均值),中国研究人员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为305927篇,位列世界第一,高于美国的281487篇;德国为67041篇,居第三位;日本为64874篇,居第四位。


另外,从论文所占世界份额来看,中国和美国分别占19.9%和18.3%,而第三位德国仅占4.4%。


NHK的报道指出,中国的论文数量逐年增加。2017年论文数量是20年前(1996—1998年均值)的18倍,是10年前(2006—2008年均值)的3.6倍。


中国研究论文的质量也逼近美国:从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0%的论文所占份额来看,2017年美国有37800篇(占24.7%),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有33800篇(占22%),居第二位;英国8800多篇,居第三位;德国7400多篇,居第四位;日本则以3800多篇论文排在第九位。而从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的论文所占份额来看,美国和中国分别占29.3%和21.9%。


此外,《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指出,中美擅长的领域各不相同。中国论文主要集中于材料科学、化学、工学、计算机和数学方面;而美国论文则主要集中于临床医学和基础生命科学领域。


投资力度大研究人员多


NHK和《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都指出,中国在学术研究上投入更多以及中国拥有更多科研人员,或是促进中国科学论文数量激增的两大关键因素。


《日本经济新闻》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研发经费(名义值,按购买力平价换算)约为58万亿日元(约合3.8万亿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加10%;美国为60.7万亿日元,比前一年增加5%,保持了第一位,但中国与美国的差距日益缩小。


此外,大学是科学论文主要产出机构。中国对大学的投资显著增加,2018年的投资额是2000年的10.2倍,而美国2018年对大学的投资额仅为2000年的1.8倍。


中国科研人员的数量也与日俱增。中国现有约187万名研究人员,超过了美国的143万名。此外,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5年前在美国学习的中国公民数量首次突破30万。在2018/2019学年,来自中国的学生人数接近37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中国还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和规划纲要来为科学技术的发展“保驾护航”。1982年,中国将逐步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写入宪法;1993年,中国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促进科技进步;《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2001—2005年)规定,将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不足1%提高到1.5%,此后,这一比例不断提高,2020年的计划要求将该比例提高到2.5%或更高。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琦琪

审核:朱丽

终审:冷文生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