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半年会“放水”吗?物价怎么走?你关心的问题,部长解答→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高芹 2020-08-11 13: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真的不一般,尤其是上半年,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时刻!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全球经济衰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再到经历过低谷后、中国经济于二季度“满血复活”。


那么,下半年就业怎么保?物价怎么走?消费怎么促?针对大家关心的各种问题,多位部委负责人有话要说。


问题一:下半年会“放水”吗?

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但注意把握好节奏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下半年,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



问题二:下半年就业能保住吗?

突出重点群体,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实现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


下一步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群体,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实现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下半年,将着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升学规模、扩大培训见习规模。同时,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优先组织外出务工、优先开展技能培训、优先提供和保留工作岗位、优先落实补贴政策、优先纳入就业困难人员帮扶范围,尽力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就业地。



下半年物价怎么走?

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


  •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


下半年,完善民生保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


  • 财政部部长刘昆:


下半年,坚持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保粮食能源安全。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支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补上“断点”,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企业生产、稳中国制造。


下半年消费怎么促?

在创新流通、促进消费上下功夫,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 商务部部长钟山:


要在创新流通、促进消费上下功夫,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一是提升城市消费。宣传推广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经验,抓好第二批试点改造提升,打造城市消费升级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


二是扩大农村消费。提升电商进农村,扩大电商覆盖面,加快发展县域电商产业园。


三是发展服务消费。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满足居民生活服务需求。



下半年外资会“跑路”吗?

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 商务部部长钟山:


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和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下半年,商务部将从三方面着力,重点在稳定外资存量、扩大外资增量上下功夫,保持利用外资大国地位。


——进一步扩大开放。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更多外商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投资。


——建设好开放平台。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试点,积极开展差别化探索。


——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保护知识产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让外商在中国放心、安心、有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统筹:视点工作室 李瞳

记者:顾阳 曾金华 韩秉志 冯其予 陈果静

编辑:刘辛未闫伟奇

主编:王玥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