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TikTok之后又对微信下手?外媒:美国所谓“净网”行动分裂全球互联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雁霞 2020-08-11 15:2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禁止移动应用程序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运营一事持续发酵。日前,美国总统签署行政令,宣布该命令签署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微信及腾讯公司进行交易。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声称进一步加大“净网”行动,以达到所谓“维护美国资产安全” 的目的。此举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

特朗普微信禁令或将使苹果公司受影响

△彭博社报道截图

美国彭博新闻社认为,中国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特朗普的微信禁令可能会给深耕中国市场的苹果公司带来巨大冲击。

彭博社认为,微信是中国数字化生活的关键,中国几亿人使用微信购物、支付、通信、网页浏览,进行各种商务和个人通讯。该行政令将禁止所有涉及微信的交易,这将使苹果用户无法再通过苹果的应用商店(APP Store)下载和使用微信。

如果没有微信,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可能不再愿意购买苹果手机。一个很受股票投资者欢迎的在线论坛曾向用户发起调查:如果苹果将微信从它的应用商店中删除,你们选择放弃苹果还是微信?投票结果显示,放弃苹果手机和放弃微信的比例为20:1。

彭博社舆情分析师阿南德·斯里尼瓦桑表示,苹果手机销量的20%来自中国市场,所以,如果将微信从苹果应用商店中移除,“对苹果公司本身的发展将是一个严重的阻碍”。

彭博社认为,由于特朗普常常对说过的话出尔反尔,而且该行政令在40多天后生效,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因此在这期间,事情可能又会发生变化。苹果公司也可以开放操作系统,让用户无需通过应用商店下载应用程序,但这对苹果公司来说是个重大改变,因为这家公司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的系统生态,并从众多应用程序中收取30%的佣金。

彭博社最后分析,如果禁令真的实施,而苹果又没有办法解决,那么中国消费者极有可能会转而选择本土高端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的产品。这样一来,最终受益者是中国本土企业。

自己满身污迹却大谈“清洁网络”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将要开展“净网”行动,将中国公司从美国互联网上移除。批评人士认为,美国开展所谓净网行动,全球互联网将受到更多限制,最终会变成“分裂网”,不再是全球开放无国界的互联网。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网站报道,批评人士指出,特朗普频频对中国科技企业出手,带来的损失和风险并不局限于中国的企业及产品。许多西方公司都在中国设有制造工厂,并与中国制造商建立了深厚的商业关系。

与此同时,欧洲一些批评人士还提到了多年前美国“棱镜”监控计划,将矛头指向美国政府,指责美国政府才是监控全球的“惯犯”。值得注意的是,在该计划中,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美国9家网络巨头皆参与其中。

2013年,斯诺登曝光“棱镜”等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秘密监听项目,震惊国际舆论。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显示,“棱镜”项目不仅监听美国公民和居民,法国、德国等欧洲多国政要和民众也受到美国监听。一时间,美国政府被推上了威胁全球网络安全的风口浪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蓬佩奥等美国政客一再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国家力量打压遏制中国高科技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有关做法根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完全是恶意抹黑和政治操弄,其实质是要维护自身的高科技垄断地位,完全违背市场原则和国际经贸原则,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典型的霸道行径。“美国自身满身污迹,却大谈什么‘清洁网络’,这纯属荒谬可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