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天学习 |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杨雁霞 2020-08-11 17: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取得最后的胜利而奋斗搏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倒计时”状态中正一步步推进。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但是目前,仍有少数贫困地区未摘帽。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深度贫困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带领我们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特别提到了一个典故来详细阐释把握“标本”的重要意义。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释义】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是《黄帝内经》中岐伯对黄帝所提问题的回答。意思是说,疾病有“标”“本”之分,知道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就能够正确治疗、万无一失;如果不懂得疾病的标本关系,就是胡乱诊治、盲目医疗。

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认为:“病有标本者,本为病之源,标为病之变。”区分标本是治疗疾病的重要原则。岐伯分析了“治标”与“治本”的四种关系:有的病在标就治标,有的病在本就治本,有的病在本却治标,有的病在标却治本。只有通晓了疾病的标本关系,才能灵活用药、对症治疗。

【解读】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引用古语“病有标本”“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县、贫困村,致贫原因和贫困现象有许多共同点。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找准导致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举措。

“治病必求于本”,在这里,致贫原因就是“本”,贫困现象就是“标”。脱贫攻坚的关键就是要找准致贫原因这个“本”,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现象这个“标”。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县、贫困村的致贫原因和贫困现象进行了探究:一是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自然地理、经济社会、民族宗教、国防安全等问题交织在一起,加大了脱贫攻坚的复杂性和难度。二是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深度贫困地区生存条件比较恶劣,自然灾害多发,地理位置偏远,地广人稀,资源贫乏。这些地方的建设成本高,施工难度大,要实现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难度很大。三是社会发育滞后,社会文明程度低。由于历史等方面的原因,许多深度贫困地区长期封闭,同外界脱节。四是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深度贫困地区往往处于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同经济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五是经济发展滞后,人穷村也穷。很多深度贫困村发展产业欠基础、少条件、没项目,少有的产业项目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有限。

理清了深度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和贫困现象,全面把握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聚焦问题,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途径,脱贫攻坚战定能打赢。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