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民生为先 探索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之路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杨雁霞 2020-08-11 17: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转型发展中首先要解决好民生问题、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抚顺市在城市转型过程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现在正值伏天,但高温并没有阻挡辽宁抚顺东华园小区舞蹈队的排练热情。

看着如今笑容满面的陈玉芳,很难想象他们一家三年前住在采煤沉陷区的生活状况。

2013年,国家提供地质灾害治理等专项资金,将沉陷区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抚顺市制定了采煤沉陷区的危房群众整体搬迁规划。2017年3月,陈玉芳一家人告别了住了37年的老房子,和5000多户沉陷区居民一起住进了这片政府投资24个亿建成的小区,陈玉芳家分到了一套94平米两室两厅的电梯房。2018年9月28日是陈玉芳永远难忘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抚顺考察时来到了自己家,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唠家常。

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指出:“在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转型过程中,首先要把民生保障好,把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东华园社区扩建了医疗卫生服务站,与市里的大医院实现了远程会诊,还引进智能居家养老项目。社区正准备给每一位超过60岁的老人佩戴智能手环。通过手环,老人足不出小区,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养老照顾。老人懒得做饭时,在社区便民食堂通过手环扫码,一个人几块钱就能吃到一顿可口饭菜。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和落脚点,截至目前,抚顺市已先后建成6个像东华园社区一样的采沉安置小区,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29000户采煤沉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而因煤矿而兴起的西露天矿等矿区,也没有因为资源枯竭而被放弃。根据抚顺市“产业+民生+生态”同步推进规划,西露天矿这个亚洲最大、最深处420米、长度近7公里、容积超过17亿立方的废弃大矿坑,未来将成为抚顺市的“城市绿肺”和文化旅游聚集区,并建成国家工业遗址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