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科技助力产业兴 澜沧旧貌换新颜

来源:央视网 编辑:高芹 2020-10-19 13: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澜沧县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了20万,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五年来,澜沧县依托产业加技能的扶贫模式,在青山绿水间走出了一条科技扶贫的新路子。

  在黄回村,李乔林和村民们正忙着在3000多亩生态茶园里采茶。澜沧县的茶叶种植面积超过了38万亩,过去,由于分散种植,缺乏技术和管理,像李乔林这样的茶农几乎没什么收入。

  澜沧县是典型的“直过民族”地区,过去一直延续着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的落后生产方式。从2016年开始,澜沧县利用科技大力发展生态茶连片种植,茶农们加入专业合作社科学管理,如今,全县的生态茶园已经达到了16个。

  科技助力产业发展。2015年开始,中国工程院对口帮扶澜沧县,把符合市场需求的冬季马铃薯、冬早蔬菜等作为重点脱贫致富产业。可是,村民们一开始根本不相信冬季田里还能收获马铃薯。

  原来的冬闲田变成了致富田,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两年来,院士专家团队又带领村民们一起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林下三七中草药,今年10月,竹塘乡的中草药酒加工厂也即将投产。

  五年来,先后有200多名院士专家来到澜沧县,为当地近2000名农民开展技能培训。从田间地头种植技术到网络电商销售培训,带动农民从传统生产方式向科技运用转变。目前,已经有20多万贫困人口依托产业发展实现脱贫。

来源:央视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