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膘肥体壮!“安达”送羊来 为中蒙友谊添佳话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雁霞 2020-10-25 15: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耳下垂,鼻子隆起。有的毛色全白,有的头顶棕黑。肉眼可见,每只羊体型相似,占满一整辆货车。从高处向下看,像极了柔软的棉被。

10月22日本周四一早,蒙古国向我国捐赠的首批四千只活羊,被分装上17辆货车,停靠在中蒙边境公路0公里处。就在此前一天,这些来自中蒙两国的货车,便在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被这份特殊时期的特殊赠礼所装满,等待着交接仪式的开始。

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在中国疫情最吃紧的时候,蒙方向中方捐赠三万只羊,体现了蒙古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将铭记在心。

“原以为能看到羊群被赶着进来的画面,哪成想它们是坐卡车过来的”,“我感动的泪水,又一次从嘴角流了出来。”在被念叨了大半年之后,先行到来的四千只羊,满足了人们对这份大礼的期待,也再一次引发了网友的热评。

交接仪式结束后,跟着领路的警车,满载羊只的货车开始驶向我国二连浩特口岸。在经过通关证件查验,和车体检查完毕后,货车驶入口岸开设的“绿色通道”,前往位于二连浩特的隔离场。在这里,通关的活羊会接受进一步防疫检验,并在集中隔离12个小时后统一屠宰,整个屠宰过程将历时5天左右。在加工完毕后,羊肉会被直接送往捐赠地。其余的活羊,目前也都已进入蒙古国扎门乌德免疫无疫区进行隔离。

商务部部长助理 任鸿斌:其余羊只将在11月中旬前陆续运抵,在二连浩特加工后运往湖北省,将蒙古国政府和人民的心意,传递给在抗击疫情中作出巨大牺牲的湖北人民。

草原上有句古老的谚语:荒灾之年能送给你肉吃的不一定是富人,但一定是安达。“安达”,在蒙古语中有朋友,兄弟的意思。就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国曾得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支持和捐赠。作为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友好邻邦,事实上,这三万只羊是蒙古国对中国的一次极为珍贵的馈赠。如果一只绵羊按照国内价格计算,最低要1000元,那么三万只羊就要3000万元以上。

赠羊牧民 讷日贵·关其格:今年春天,中国人民遭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承受了身心健康威胁 。蒙古国总统怀着蒙古人乐于助人的善良心,前往中国捐赠三万只羊。得知(捐赠的)这个消息后我非常高兴,当时决心支持总统的善举,从自己羊群中挑选出了一些交给了国家,而且呼吁左邻右舍积极响应。蒙古国人民非常积极,我们很快就凑齐了三万只羊,蒙古人特别珍惜五畜,羊是很吉祥的动物。

按照中蒙两国间的检疫协定,三万只羊要先在蒙古国的牧场隔离一段时间,再送到边境附近的专用隔离场,继续隔离30天。之后,由货车运输到二连浩特的隔离场,在确认没有问题之后,才能进入屠宰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