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堪爱,堪爱,蒋军进攻必败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燕芳敏 编辑:彭笑予 2020-11-21 11:50:59
时刻新闻
—分享—

孟良崮战役纪念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孟良崮山顶,1984年为纪念孟良崮战役而建。纪念碑碑高30米,由三块状如刺刀的灰色花岗石筑成,象征着华东野战军、地方部队和民兵的武装力量体制。底座为边长20米、高1.6米的正三棱体,组成一个枪托,意寓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纪念碑的上下部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象征着军民团结必胜、人民战争必胜。碑中部正面镌刻着胡耀邦1984年10月亲笔题写的“孟良崮战役纪念碑”八个镏金大字,碑东面镌刻着陈毅元帅《蒋军必败》诗词,碑西面镌刻着粟裕将军“英雄孟良崮”的题词。碑刻陈毅诗词如下:

临沂蒙阴新泰,路转峰回石怪,一遍好风景,七十二崮堪爱。堪爱,堪爱,蒋军进攻必败。

此词作于孟良崮大捷之前,陈毅记。

陈毅的词气势磅礴,豪迈有力,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绘就了一幅在巍峨壮美的沂蒙山崮中军民同心同力、浴血奋战的历史画卷。孟良崮位于山东省蒙阴县东南与沂南县西部交界之处,其地貌属构造剥蚀低山丘陵,山顶由于流水侵蚀多呈浑圆状、馒头状及桌状,当地称为“崮”,闻名的沂蒙七十二崮,包括孟良崮就是代表之一。这里延绵上百公里的大规模断裂地貌特征,弧形弯曲,确实是“路转峰回石怪”。穿越时空,重回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激情岁月,感悟革命情怀,汲取奋勇向前的精神动力。

“出其不意,震惊中外”的经典传奇

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于1947年5月13日至16日,在山东蒙阴县孟良崮地区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一次山地运动歼灭战。陈毅、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取得了战役的胜利,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的整编第74师被完全消灭。此次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乃至全国战局,是人民战争的光辉典范。

1947年3月下旬,国民党军集结了24个整编师(军),60个旅约45.5万人,以精锐主力整编第74师、第5军、整编第11师为骨干,采用“集中兵力,密集靠拢,加强维系,稳扎稳打,逐步推进”的战法,妄图实现占领整个山东解放区的战略目的。面对强敌云集的严峻形势,陈毅、粟裕运筹帷幄,积极备战,一面寻找战机,一面创造战机。5月初,根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指示,华东野战军及时调整作战部署,将主力后撤,让国民党军放胆前进。国民党军误以为华东野战军“攻势疲惫”,遂下令跟踪追剿。以全部美式装备的国民党整编第74师为进攻主力军和急先锋,在整编第48、第65师的配合下,实施“中央突破”,试图引诱解放军对其包围,然后由外围的国民党军实施反包围,以达到围歼解放军于山东境内的目的。陈毅、粟裕冷静应对,以猛虎掏心的胆略和“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豪气,集中优势兵力,以“中央突破”对“中央突破”,周密细致部署,抢抓战机,硬是在国民党军强敌环伺的包围中,以5大纵队突击围攻,4大纵队阻援,把装备精良、力量强大的整编第74师分割出来,并予以彻底歼灭。孟良崮战役沉重打击了蒋介石的最精锐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军的“鲁中决战”计划,鼓舞了解放区军民的胜利信心,吹响了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冲锋号,取得了震惊世人的胜利,在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战役胜利后,陈毅诗兴大发,挥毫写下:“孟良崮上鬼神号,七十四师无地逃。信号飞飞星乱眼,照明处处火如潮。刀丛扑去争山顶,血雨飘来湿战袍。喜见贼师精锐尽,我军个个是英豪。”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军民情怀

民心向背是战争胜利与否的关键所在,人民战争永远是制胜的法宝。孟良崮战役是人民战争的光辉典范,生动诠释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情怀。战役期间,27万解放军战士冲锋陷阵的背后,是92万余人的沂蒙支前民工。“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民谣真切反映了人民支持是战争胜利之本。

孟良崮战役中涌现出无数支前的先进群体和英雄模范:支前民工用小推车抢运弹药、运水送粮、运衣送药;浩浩荡荡的担架队争分夺秒转运伤员;广大民兵打击、袭扰、迷惑敌人,为部队当向导、收缴武器、看押俘虏;女性模范群体“沂蒙六姐妹”组织发动全村拥军支前,为部队抬担架、缝军衣、做军鞋、碾米磨面、护理伤员;沂蒙大娘冒着生命危险给华东野战军第2纵队炮兵连连长施夫俊指示射击目标位置,协助完成阻击任务;以李桂芳为代表的32名沂蒙妇女挺立在河水中,肩扛门板,架起一座火线桥,用柔弱身躯支撑战士们奔赴战场。英雄的沂蒙儿女,筑起了不倒的人民长城。军民鱼水情深、同仇敌忾是孟良崮战役胜利的根本保障。

“前赴后继、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

孟良崮山区易守难攻,这给华东野战军仰面进攻带来巨大困难,每攻克一个山头都要经过数次冲锋、反复争夺,战斗异常惨烈,尸体堆叠了一层又一层。华东野战军先后有2000多名指战员献出了宝贵生命,9000多人光荣负伤。孟良崮战役中涌现出许多英雄部队和铁血战士。“孟良崮战役大功连”华东野战军第1纵队2师4团1营1连,该连激战540高地,连续打退敌人5次反扑,为夺取战役胜利立下大功。“侦察英雄”齐进虎,在孟良崮战役前夕,带领3名侦察兵潜入国民政府军防区,缴获敌第74师兵力部署和作战计划等文件,对战役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被毛泽东誉为中国的“南丁格尔”的李蓝丁,孟良崮战役期间任医疗队队长,带领医疗队连续奋战4昼夜,转移伤病员4000余名。在孟良崮战役期间,鲁中区组成60多个爆炸破袭队,埋设大量地雷,配合主力作战。著名的“爆炸大王”臧西山带领民兵配合爆炸队,在新泰至蒙阴的公路上积极埋雷,有力地阻击了国民党增援部队。战斗英雄和革命先烈们发扬不怕牺牲、奋不顾身、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前赴后继、英勇顽强,为孟良崮战役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燕芳敏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