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知识分子的春天来了

来源:芒果云 编辑:张立 2021-01-14 20:20: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2021年1月14日,1956年的春天,被称作“知识分子的春天”,而这个春天,正是从6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6年1月14日开幕的“知识分子问题会议”开始的。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新中国成立时,识字人口不过五分之一,其中称得上“知识分子”的,只占全国人口的0.37%。在这0.37%中,能从事科学研究并有一定成就的自然科学家,只有不到700人。

而另一方面,伴随着当时国内工业化建设、社会主义改造一个又一个高潮的到来,各种建设人才匮乏的问题愈加突出。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中共中央专门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

我们来看一张合影,1956年1月14日至20日,中央主要领导及来自各省、地、市的主要负责人共1200多人,来参加了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会上,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第一次明确宣布,知识分子中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确地估计和使用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党和国家极其重要的任务,必须充分地信任他们,改善他们的政治和生活待遇。”

会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一系列改善知识分子境况,提高知识分子待遇的通知、报告和意见,知识分子在研究和创作中遇到的各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如工资、工作条件、入党、回国、社会活动和兼职等得到了切实解决,极大地调动了他们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

“这一年北大、清华等六所院校的统计,教授、副教授的月平均工资是228.79元,讲师116.26元。当时城镇居民的月平均消费水平才16.4元。”

大批知识分子被吸收入党,大批留学生、知识分子华侨、侨眷被争取回国,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加强和壮大。“知识分子问题会议”的春风,在全国掀起了向科学进军的热潮。

来源:芒果云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