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交部: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13名成员已顺利来华并隔离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加宁 2021-01-16 10: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温馨、王宾)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说,经双方协商,中方同意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组于14日来华,同中方科学家一起就新冠病毒溯源进行联合科研合作。14日中午,国际专家组13名成员已顺利抵达武汉并入住隔离饭店。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中,有2人因抗体检测呈阳性未能登机,但他们核酸检测未呈阳性。你可否澄清一下中方关于外国人入境的政策?是仅根据核酸检测结果,还是抗体检测阳性也无法入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中方的远端检测规定,是根据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参照多国做法作出的安排,目的是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障中外人员往来有序进行。这既是为了维护中国国内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有利于最大程度降低来华人员自身途中交叉感染风险,维护大家的健康安全。去年11月,中方就已公开发布了《关于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登机的通知》。中方将严格遵循相关防疫规定和要求,为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国际合作提供相应支持和便利。

赵立坚说,世卫组织专家组的15名成员中,有2名专家在新加坡机场转机检测期间,IgM血清抗体检测呈阳性。根据有关防疫规定要求,自新加坡出发,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旅客,应于登机前2天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检测,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即双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出于对世卫组织工作的支持,中方同意对有关专家进行第二轮IgM抗体检测,结果显示1名专家检测为阴性,我们已同意其来华,另1名专家仍为阳性。我们将继续同世卫组织就相关事宜保持沟通,为双方开展溯源合作共同作出努力。”赵立坚说。(完)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