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日一习话】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在手里

来源:央广网 编辑:高芹 2021-03-01 15: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我们的工业、制造业要搞上去,实体经济一定要搞上去,不能光虚拟化。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在手里。制造业呢,装备制造业一定要搞上去,不能只停留在中低端。

这段话出自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吉林省调研时的讲话。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物质基础。只有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更有保障,也更有潜力。

尽管我国制造业生产能力和水平已位居世界前列,在部分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总体上,实体经济中的大部分企业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的技术差距。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经形势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成为重中之重。

把实体经济抓上去,首先,要强化实体经济企业内生发展动力,通过企业创新驱动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其次,要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包括继续推进增值税改革、继续清理政府性基金等,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使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第三,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让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坚守主业,激活力、强动力、聚合力,共同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依绍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

来源:央广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