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观影丨女人一生的修行:找到自己方能成为自己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1-03-06 21:5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图片

在今天这个社会,女性难吗?确实难。家庭,事业,健康,每一样都需要女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但生活就是这样,如逆水行舟。机遇,也从来不会怠慢任何一个努力奋斗的人。

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观潮君不得不提这部由吕乐执导、冯小刚监制的,聚焦当下社会女性群体的现实主义影片《找到你》。

职场女性当了母亲意味着什么

《找到你》讲述了职场律师李捷被保姆孙芳“偷”走了孩子,为了追寻孩子下落,两位生活处境完全不同的女人就此展开一场命运博弈的故事。

其中一段情节让人印象颇深,当警察询问“孩子跟保姆白天就失踪了,为什么晚上才报案。”李捷内心滴血地回答:“白天上班”。这句话戳中多少职场女性的心。“李捷”的那段独白说得很对:“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场女性,会有人说,你是个糟糕的妈妈;如果你选择做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觉得,这不算是一个职业。”这些剧中的台词每一句都能让一个当妈的职场女性陷入迷茫。

职场女性作为母亲的意义是什么,她们的出路到底在哪里?电影成功地将一系列问题揭示给观众,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最终还是需要现实中的我们共同去寻找答案。

在女人没做母亲之前,对母亲的概念大多来源于自己母亲或是影视作品,总而言之是温馨的。在怀胎十月之时,摸着日益涨大的肚皮做着胎教,眼里浮现的是可爱婴儿和娇嫩的童声,心里想的是对下一代无限的期许和憧憬。而生活的残酷往往在生产之后才拉开序幕。既要兼顾工作又想当个好妈妈,照顾孩子似乎是女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但在如今的社会却又是如此的艰难。

这个时代独立的女性有多拼

马伊琍和姚晨两位中生代实力派女演员,她们已为人母的那种洗尽铅华的美,让这部电影又增一看点,加上影片现实主义题材加持,涉及女性困境、儿童贩卖等问题。《找到你》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亮相后,频频收获好评,更有不少做妈妈的观众“深有共鸣”“现场哭崩”,电影口碑持续走高。

影片里,大部分的时候她们素面朝天,失去孩子时那种慌张的神态,将剧情推向高潮。片外姚晨接受采访时说道:“她和李捷虽然境遇不同,但面对孩子却都可以拼尽全力,甚至付出生命,这是本能。”她和马伊琍把这种本能反应表现得淋漓尽致。姚晨在剧中确实是彻底地忘了“我”,马伊琍则在高水压下连拍了6个小时的雨夜戏。观潮君认为,两位女演员贡献了个人职业生涯最好的演技。

时代对女性的要求很高,时代也给了女人更多选择。作为女人,除了“母亲”还有许多角色可以胜任,优秀的女性在这个时代也从不缺乏。

图片

▲王婷与石门县委书记郭碧勋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时,我们见到了来自湖南的优秀女性——常德石门县薛家村的王婷,父亲王新法因过度劳累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在送别父亲的那天起,王婷留了下来,成为了扶贫路上“花木兰”。

图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

图片

▲“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为祖国荣誉而战的决心:“一个人无论身体健康还是残疾,都要有一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就能够实现梦想、创造奇迹。”还有因不徇私情、严格公正司法、拒绝人情干扰而不幸遇害的“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在这条奋斗之路上,她们帼国不让须眉,她们矢志不渝。

世间本因女子而美好,负责美好之路千千万,让我们先找到自己的方向与坐标,方能成为自己。纵使前方荆棘密布、险象环生,广大女性朋友们只要心怀理想、不忘初心、义无反顾地向前,因为我们相信前景一定是一片光明。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