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财评:中国为什么能成为外资“应许之地”?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宋微 编辑:彭笑予 2021-05-16 10: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1至4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之所以能够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和“聚集地”,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治理能力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充分展现了制度优势和治理韧性。

有效抗击疫情、快速复工复产打消外资对不确定性风险的担忧。新冠疫情期间,中国上下一心快速、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蔓延。与此同时,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资、稳外贸,提出了多项优先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及时给予在华外资企业有效帮助。华南美国商会疫情期间的调研报告显示,399家受访会员企业中,超过93%认为中国政府能为企业提供有效帮助。中国的社会稳定为市场主体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根本性制度保障。即便一些国家政府“趁机”提出鼓励制造业回流,甚至考虑对企业的“搬家”费用给予补贴和支持,国际资本依然大手笔投资中国,是对中国治理能力的高度认可和强劲信心。

继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使外资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新冠疫情加剧了全球发展风险,导致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逆全球化不断上扬,各种壁垒层出不穷,以邻为壑趋势明显。而中国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引领全球化发展进程,不仅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动力,也稳定了国际资金的“军心”。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资企业审批备案,实施信息报告制度。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继续释放对外开放有序推进的积极信号。《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于2020年10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从法律层面加强了对外资的知识产权保护,其中专业性法院的建立更是凸显了中国政府在保护外国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诚意和决心。2020 年 12 月 28 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 年版)》,与 2019 年版相比增加了 127 条、修改了 88 条,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一系列“稳外资”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有力地改善了中国的营商环境,实实在在地为国际资本打造了创新发展的“乐土”。

提升政府服务、激活市场红利为外资创造无法替代的独特优势。随着外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中国不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健全外资服务体系,激活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减手续、降成本、优服务”,提高政务办事效率;“搭平台、创模式、设场景”,提升资源供给能力;“一张网、一件事、一扇窗”,缩减企业办证时间。同时,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平台不断进行制度“试水”、创新监管模式,锐意解锁制度瓶颈,进一步化解外资“隐忧”,使其能够放心分享中国市场红利。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中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春江水暖鸭先知”,这就是外资加速聚集中国的重要原因。

外资逆势增长既是国际资本对中国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国政府持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交出的成绩单。同时,外商作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纽带,也必将为中国经济整体逆势上扬、从而将世界经济拉出泥淖贡献强劲力量。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宋微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