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IT巨头极力否认搞网络窃密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李莎宁 2013-06-14 16:1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扎克伯格们,你们真正知道些什么?”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德国《图片报》以“美国间谍活动中的互联网巨头”为题称,在“反恐斗争”的标题下,美国政府“窃取”美国互联网巨头的许多数据,包括电子邮件、音频、文件、电话号码等。对此,扎克伯格摇摇头称不清楚。谷歌联合创始人佩奇在博客中撇清与美国政府的关系。谷歌周三还发表声明称,公司一直都是在用“简单到令人惊讶”的低端科技方式,比如FTP服务器、硬盘、甚至打印文本,将美国联邦政府需要的信息数据送交,而与互联网监控秘密项目“棱镜”系统无关。美国互联网巨头上演一出“罗生门”并进行危机公关,不禁让人质疑,究竟什么才是真相?

  《图片报》11日曝光了9家美国互联网巨头成为“棱镜”项目的合作伙伴的时间表。其中,微软2007年9月开始与政府合作,雅虎是2008年3月,谷歌2009年1月,脸谱网2009年6月,PalTalk公司2009年 12月,YouTube2010年 9月,Skype2011年2月,AOL2011年3月,苹果则是2012年10月。文章称,有些公司可能做得心甘情愿,有些则不然。

  加拿大《环球邮报》12日称,在“棱镜”计划中被点名的9家IT公司开始感到不安,因为美国和其他国家用户对隐私安全的担心,可能严重影响其商业利益,因此这些公司已纷纷展开公关攻势,希望挽回影响。谷歌首席法务长德拉蒙德周二发出公开信询问,“能否允许谷歌公开政府情报机构调查谷歌客户信息数据的要求和范围”,他强调谷歌“为服务提供了加密,聘请了世界上最好的安全工程师”,甚至“一直在抵制政府对用户数据‘过分的’查询要求”。而脸谱网的总法律顾问乌尔约特不仅要求政府公布调查权限、范围,还进一步要求美国和各国政府在相关调查中“更加透明化”。不过,《华尔街日报》称,一些专家,如电子前沿基金会政策分析师加尔佩林认为,将美国情报机构和IT巨头产生联想的负面效应已经发生,并对企业和客户间信任构成巨大损害,人们将不得不为保护隐私而更谨慎。正因如此,谷歌和脸谱网才迫不及待否认自己是棱镜计划的合作者,微软和雅虎也发表类似声明,但它们都不否认“在现有法律范围内”,向政府提供其所要求的信息。德国财经网说,一些科技巨头第一时间与美国官方的网络间谍划清界限,有的也许真的不清楚,但这些公司不可能都不清楚。德国《日报》则提出中国人用苹果产品的风险,称美国定期抛出关于中国间谍网的指控,美国国家安全局却多年来对中国进行网络攻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江涌14日告诉《环球时报》,美国政府机构和大公司进行合作,情报人员尤其是经济情报人员去大公司实习,美国大公司自己也设有具攻防性质的情报机构,这些本就是公开的秘密,只不过此次大白天下而已。江涌认为,互联网可谓无私密可保,美国政府要获取这些信息,并没什么技术屏障。“获取哪些信息,获取多少信息,在于国家利益和公民隐私的平衡。”斯诺登事件不会让美国改变指责中国网络间谍的姿态,也不会给美国继续推行内外政策带来太多干扰。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