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辽宁鞍山观赏鱼市场现违建 官方称历史遗留问题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王帅,林晓东,孙海龙 编辑:刘仁军 2013-06-18 15:08:54
时刻新闻
—分享—

辽宁鞍山观赏鱼市场现违建 官方称历史遗留问题

违建的简易房

辽宁鞍山观赏鱼市场现违建 官方称历史遗留问题

简易房外堆满了杂物

  东北新闻网讯对于喜欢养鱼的市民来说,鞍山市观赏鱼交易中心绝对是耳熟能详的地方。这里号称辽宁省最大的观赏鱼交易市场。近日有网友打来热线投诉,称市场近几个月内增盖了用移动板材搭建的简易房,但是这个简易房并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属于违规建筑。记者随即前往鞍山一探究竟。

  爆料人:希望拆除违建房

  上午,在交易中心附近记者见到爆料人李先生。据他介绍,早在4、5年前观赏鱼交易中心的地皮就已经卖给了临近的辽宁宝运二手车市场。但是因为政府一直没能发放搬迁赔偿费,所以交易中心和附近的居民一直没有搬迁。近几个月以来,李先生发现有人在交易中心内用移动板材搭建的简易房当作交易大厅使用。“每天晚上6点到凌晨,这里就人头攒动。据我了解,他们新盖的这个简易房未经报请任何政府部门批准,并且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将其拆除。”李先生说。

  记者来到位于鞍山市经济开发区达道湾李三台子村的观赏鱼交易中心。或许是成立时间比较久远原因,交易中心显得非常的破旧。记者在园内看到了用白色移动板材搭建的简易房,目测有近三千平方米,但由于还没有到开放交易的时间,简易房大门紧锁。大门旁边堆积了许多废旧的物品,如果发生意外,会影响内部人员逃生。

  随后,记者又电话采访了辽宁宝运二手车市场的老板孙某,他表示自己确实已经买下了那块地皮,但是因为迟迟不能搬迁,也影响到了他的企业发展。

  规划局:权利下放到管委会

  为了了解交易大厅是否属违建,记者来到鞍山市规划局。周书记表示,规划局只是掌握宏观的工作情况,观赏鱼交易中心的管理权早已经下放到开发区管委会。想了解详细情况还是应到管委会去。

  综合执法局:简易房属违规

  记者又来到鞍山市综合执法局采访。副局长李季表示,观赏鱼交易中心增盖的简易房确实属于违规,但是由于开发区管委会出示了一个情况说明后,他们也不便派人拆除。李局长说:“在今年4月,我们执法局就发现了他们自私增盖的违建简易房。我们下达拆除通知之后,开发区管委会就给我出示了一份情况说明,并表示未来政府要征地,他们将无条件拆除。有了这个说明之后,我们又了解了实际的情况,就没派人拆除。”

  管委会:这是历史遗留问题

  为什么经济开发区会为观赏鱼交易中心出示这样一份情况说明,这里面是否另有隐情?带着疑问,记者又来到了鞍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雷雨忠接受了采访,他表示这里其实并不存在什么猫腻。

  雷雨忠介绍,早在2000年,鞍山就建成了这个观赏鱼交易中心。之后交易中心迅速发展壮大,附近很多农民和下岗职工都到市场来卖鱼。因为市场年久失修,不能适应进一步的发展要求,今年还将对交易中心进行装修翻新。

  对于交易中心简易房是否属违建,雷雨忠表示确实审批手续不全,“交易中心那块地其实集体建设用地,要是按照国有土地那种既有规划又有开工许可证,这是不可能的,我要是把所有手续都办下来得要好多年。所以这也算是历史遗留的问题,我们管委会也同意把交易中心改变一下。交易中心大多数都是简易房,要是都给拆除那也是不现实的。要是给拆了,会有更多人来上访的。”

  雷雨忠副主任又强调,管委会曾将在交易中心后面的一块地卖给了辽宁宝运二手车市场,其他的地皮还是交易中心所有。

  观赏鱼交易中心所建的简易房确实存在手续不全的违规现象。造成违规是原因却是土地性质的问题。那么,观赏鱼交易中心违建的简易房今后将如何处理,本网还将继续关注。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王帅,林晓东,孙海龙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