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出租车调价半月的哥吐槽:短途客高峰客都见少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孟环 编辑:何冰 2013-06-26 21: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市6万余辆出租车调价过渡期已剩下不到一周时间,计价器调改也全部结束,7月1日起出租车正式全部采用新价格。出租车涨价已过半月,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的哥”,请他们亮出自己的账本儿。

  的哥多挣钱了吗

  邢师傅:每天多拉几十元

  张师傅:打车人少了没觉得多挣钱

  “我们公司没有涨车辆维修保养费。调价前的两周内,按每天干8小时算,我一天大概拉客人30余人,跑400公里,加油费用230元至240元,挣730元左右。调价后的两周内,每天拉客人约20人,跑约350至360公里左右,加油费用约200元,挣约800元左右。这么算下来,去掉加油钱,涨价后多到手近100元。这个是最顺利的情况,如果有点儿背的一天,拉不到好活儿,每天也就多收约30元。”银建出租车公司的邢师傅算比较勤奋的“的哥”,他告诉记者:“涨价后,主要是短途的人减少了打车。”

  但是,另一位来自某大出租车公司的张师傅则感觉收入没太大变化,只是工作强度比涨价前稍微减轻一些。“打车人明显少了,昨儿我就拉了9个乘客,涨价后平均每天也就不到10个,最多一天是6月13日拉了13个人,一共车费是404元。公司5月还涨了每月30元车辆维修保养费,一来二去我没觉得多挣。”

  打车习惯变化了吗

  北汽一的哥:打车“去市场买根葱”的乘客没了

  九龙一的哥:早高峰上客量减了一半

  记者了解到,短途打车人减少是许多出租车司机的感受。“您知道吗?以前我还拉过打个车,就是为了去离家1公里多的市场买几根葱的乘客,还有不少去超市买瓶可乐、去一两公里处地铁站换乘的乘客,有的是真着急,还有的就是懒得走路、花10块钱图个舒服。涨价以后,这类乘客明显就都没了,以前10元搞定,现在花十四五块钱去办这些小事就感觉不值了,还不如骑自行车。”北汽的一位司机师傅告诉记者。

  涨价后,打车时的低速行驶等候费提高,每等候5分钟相当于跑了两公里,约合堵车1分钟交1元。这样的话,早晚高峰打车人有变化吗?司机们表示:人数有所减少。“原来,一天早高峰能拉5个人,如今也就拉俩。”北汽九龙一位司机说。由于部分人放弃了“花高价堵在路上”,所以,家住赵公口桥附近的涂女士感觉近一周早高峰打车容易多了:“以前上午8点半出门是绝对打不到车的,昨天上午8点半,出门等了两三分钟就等到一辆空车,很惊讶。”

  但是,司机们还反映,部分“怕天儿热、怕不舒服而不去挤公交地铁的高峰期打车人”,还是在坚持。本周一下午5点半,刘师傅拉了个小伙子从建外SOHO去丰台北大地,刚出发往南二环走时就堵了十多分钟,一下子计价器就到了20多元,小伙子有点儿坐不住了,可在主路上也下不了车,好在后面的路畅通多了,约20公里的路一共花了80元。“要是不堵车,就只要约60元吧。”刘师傅说。

  电召接活踊跃吗

  首汽一的哥:高峰段不敢接4小时以上电召活

  银建邢师傅:每天都会拉趟电召活

  记者还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关于电召接活的情况,他们表示更多愿意接即时电话叫车的乘客,“4小时以内的最好,我们比较好掌握时间,昨天下午我拉了3个电话叫车,都是半小时以内的,我可以算好时间准时到达接客人地点。”首汽一位师傅表示:“现在主要不太担心乘客叫了车又不用这类违约,我们也拉4小时以上的,一般都是头天晚上考虑上午出车时在附近,时间比较有保障,乘客去个机场什么的不会给人家耽误了。但白天已经在路上运营了,我们也不知道会开到哪里,这时候的4小时以上叫车,我们就比较难估算路上时间了,尤其是高峰时段,所以不太敢这时候接4小时以上电召活。”

  银建的邢师傅则表示,“调价后的两周,每天我都会拉一次电召的活儿,100%都是即时预约的,一般在20分钟之内。”(记者孟环)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孟环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