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易人 一把手罕见来自海保一线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谢宏宇 编辑:李莎宁 2013-07-19 08: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易人 一把手罕见来自海保一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宏宇):日本政府18日决定更换海上保安厅负责人,由原任海上保安监,年已59岁佐藤雄二接替同样年已59岁的北村隆志,出任海上保安厅长官。

  据日本多家媒体18日报道,为了强化对钓鱼岛的警备,日本政府决定对海上保安厅一把手,也就是该厅长官进行调整,现任海上保安厅长官北村隆志卸任,由原海上保安监佐藤雄二接任该职。正式任命将在8月1日正式对外公布。海上保安厅在日本的行政体制中,属于国土交通省下属的一个厅,按照日本政府惯例,海上保安厅长官至今一直是由国土交通省从事行政管理的副部级官员来担任,这次是第一次任命非官僚出身,来自海上保安一线的人员出任该厅长官。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称,该项罕见的人事安排源自首相安倍晋三的强烈要求。安倍本人刚在17日视察了冲绳县两座靠近钓鱼岛的岛屿并发表演说,强调要加强警戒“防卫领土”,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向中国让步。

  日本舆论对佐藤出任海上保安厅长官一事评论说,由此次人事安排不难看出,安倍政府有意通过此举,表现出重视海上保安一线工作的态度。此外,在目前紧张的中日关系背景下,起用海上保安领域“土生土长”的佐藤,除了显示其强化岛屿防卫的姿态之外,或许还包含着提振一线士气的目的。还有媒体表示,目前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立依旧,日本政府似乎判断由精通海上保安一线的佐藤担任该厅长官是个不错的决定。日本政府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安倍首相曾下达指示,要求起用那些在第一线付出辛勤汗水的人以及工作努力的女性。但他没有对佐藤出任海上保安厅长官进行详细说明,仅仅表示内阁会议尚未对这一任命作出正式决定。似乎在尽量淡化该任命所造成的舆论影响。

  佐藤雄二现年59岁,1977年毕业于日本海上保安大学,进入海上保安厅。曾担任总部位于冲绳县那霸市的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巡逻船的通讯长等职务,海保第11管区所警戒的区域里就包括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佐藤随后又曾担任过第10管区的本部长,也就是司令官,其工作任务之一,就是负责对中国东海油气田进行警戒。佐藤在2012年就任警备救难部长,2013年5月升任海上保安监,海上保安监这个职务是海上保安厅内仅次于长官、次长的三号人物,仅仅过去两个月,佐藤这次又跳级升为一号人物,升迁速度可谓极快。在某种程度上,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安倍政权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一种急躁和激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谢宏宇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