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埃及军方及穆兄会各自号召支持者游行 双方斗争愈演愈烈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黄元鹏 编辑:李莎宁 2013-07-26 08: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埃及军方及穆兄会各自号召支持者游行 双方斗争愈演愈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元鹏):当地时间26日,支持军方过渡计划的埃及民众将响应国防部长塞西的号召,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声援军方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另一方面,穆兄会的支持者也将举行“百万人大游行”。

  26日的“反恐”大游行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根据计划,支持军方的民众将在中午的聚礼结束后,在全国各地的广场上聚集示威,以响应国防部长24日发出的号召,即“授权军方和安全部门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向全世界展示埃及人民的意愿”。

  当地时间25日,重要的反穆尔西组织“反叛运动”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6日在开罗的具体行动计划。据称,声援军方的示威者将在当地时间26日午后到晚间,陆续从不同的集结点出发,前往解放广场或总统府周边示威,并将在这两处举行集体开斋活动。当天,埃及军队和警察继续加强在敏感地点的部署,以确保游行示威者的安全。

  此外,埃及多家官方媒体近几天一直为26日的“反恐怖主义示威”造势,埃及国家电视台自当地时间24日晚间起,连续播出名为“埃及反对恐怖”的特别节目。

  穆兄会方面近日也在加紧活动。25日,正受到军方追捕的穆兄会总导师巴迪耶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称塞西俨然以国家最高领导人自居,其犯下的罪行“比拆掉麦加的克尔白天房还要严重”。25日,随穆尔西一起在公众视线中消失许久的前总理甘迪勒也突然现身。在一段出现在视频网站上的录像中,甘迪勒否认军方在发表声明前通知了穆尔西,并要求释放6月30日后逮捕的穆兄会成员、解除针对他们的司法调查和财产冻结、启动对最近流血事件的独立调查、结束攻击穆兄会的宣传攻势等。

  此前,穆兄会主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斥责塞西的最新讲话“煽动内战”,并公布了26日在开罗组织30多场游行的计划。

  穆兄会支持者的示威游行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天了,期间也发生了不少流血事件,对于塞西的这个号召,除了政敌的针锋相对,埃及社会上也有不同的声音。一方面,有当地媒体评论称,埃及军方和安全部门本身就有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此时急于争取所谓“人民的授权”,号召民众走上街头,明显带有向穆兄会示威的意味。而穆兄会并不服软,也组织游行与之针锋相对。26日如果发生大规模冲突,局势或将更加无法收拾。另一方面,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穆兄会坚决抵制和解会议的情况下,埃及军方的这一举动是有必要的。借助民众的示威,军方试图证明自己是埃及人民意愿的保护者和代言人,以彻底清除有关“军事政变”的质疑。这将为军方今后针对穆兄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做好法理上的准备,遏制可能出现的暴力倾向,最终将有利于维护局势稳定。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黄元鹏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