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霍建国:中国经济增长回落是转向效益型的必经过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兆军 编辑:李艳华 2013-09-07 21:00: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青岛9月7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7日表示,中国经济虽然面临着下行的压力,但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是好的。目前的增长回落及结构性矛盾,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经济由粗放型转向效益型所必须经历的过程。

  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当天在青岛举行,霍建国就中国经济形势作专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高增长的回落、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消化前期大规模投资所形成的的叠加影响。而在此期间,关键要解决好政府投资功能转变所形成的投资空间的替补问题,通过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来实现新的平衡。

  他指出,中国新一届政府正在全面推动新一轮改革,包括转变政府职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主导的投资行为、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市场化改革进程等。改革红利的释放,将通过市场环境的变化带来机制创新,有利于促进全要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利于激活新的经济增长潜力,这将是中国战略机遇期的根本动力。

  霍建国认为,中国仍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若不能把握好时间节点,尽快采取行之有效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化改革激活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一旦错过时间节点,中国经济很可能会陷入新的被动发展局面。当务之急,需要把握好经济发展的理念及改革的路径与重点。

  他表示,在进一步推进市场改革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把握好改革的顺序和力度。在众多的改革内容中,应选择对中央财政影响小、成本较低的领域先启动,主要是通过体制机制调整和改进管理手段来实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兆军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