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清凉寨四个大字错两个 景区称故意写错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王震 编辑:刘仁军 2013-10-16 11: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女游客前几天游览清凉寨,发现一块石头用繁体写着“圆宝飞来”,她细看,觉得“圆”字似乎不对,应该用“元”;“来”的繁体字,下面好像多了一横。

武汉清凉寨四个大字错两个 景区称故意写错

  “圆”字应该用“元”;“来”的繁体字下面多了一横

  帖主孙女士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也是《武汉地方志》的校对员。前几天她游览清凉寨,发现一块石头用繁体写着“圆宝飞来”,她细看,觉得“圆”字似乎不对,应该用“元”;“来”的繁体字,下面好像多了一横。

  昨天,记者就这4个字请教了武汉市著名书法家、汉阳区老年大学教师文行礼老先生。他说,古人为了平衡美,书写中会故意将某字增一笔或少一笔,比如“明”字,古人墨迹里,“明”字的“日”就写过“目”,“古人写了就写了,我们不能说古人是瞎写。”至于这个“来”的繁体字,他没见过多一横的写法。

  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范新干教授前晚特意查了一些典籍,说“元”字作为货币单位时通“圆”,但是作“元宝”时,只能用“元”字。他认为古人有古人的书写习惯,我们现代人不能拿自己的书写规范去轻易评价古人的字,“因为你没法和写字的人对话,他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写?”但是,景区作为文化单位,如果不是古迹就应该规范用字。

  清凉寨景区副总经理周女士回复记者,这4个字是两三年前写的,并不是找的什么名人书写,“我们是有意写错的,就是让游客来挑刺,终于有人看出来了。”“至于会不会改过来,要看情况再说。”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王震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