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10天有4天“脏” 平安夜江苏13市重度污染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蔡娟 2013-12-25 11: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江苏网12月25日讯 这个圣诞节,南京市民注定是要在重污染天中度过了。昨日“平安夜”,南京空气再度滑落到重污染水平,与此同时,全省其他12个市也是重度污染。频繁的雾霾天气使得南京年初依据PM2.5新标定下的219个“蓝天目标”已早早泡汤。去年南京在旧标准下实现了314个蓝天,而今年在严格的新标准下,被挤掉了水分的“蓝天”却连219天也未能完成。究竟谁该为“蓝天目标”落空而负责呢?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面对不断袭来的重污染天气,南京今年的问责管理办法却难以启动。要问责,有难度!

  以PM2.5细微颗粒物为主要指标的新标准下

  2013少于208天219天

  看昨天

  平安夜13个市再陷重度污染

  预计今天还会加重

  “平安夜”本是一派热闹祥和的气氛,不过来搅局的雾霾却是“阴魂不散”,南京昨天的空气质量也再次跌入重度污染中。有网友调侃说,昨天是平安夜,圣诞老人想必也是中了“霾伏”,找不到来时的路了吧。

  昨天上午10点半,南京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会商,受静稳天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差,南京昨天持续重度污染。今天很可能达到严重污染。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从昨天早上7点开始,空气污染的状况就进一步加剧,到了中午11点,PM2.5浓度最高达到276微克/立方米,9个大气国控点持续重度污染。

  不仅仅南京,受中东部雾和霾持续影响,昨天江苏13市空气污染再度加重,截止到昨天晚上18时,江苏13市全部重度污染,其中淮安和盐城则更为严重,表现为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

  从12月18日起,第二波大面积雾霾污染再次来袭,一直到昨天,南京又连续7天在污染之中。这轮污染何时才可以结束呢?环保专家表示,预计冷空气前锋将于明天到达南京,届时大气扩散条件才会有所好转。

  看全年

  219个“新蓝天目标”早早泡汤

  遭遇史上最强污染天,已发布数次橙色1次红色预警

  今年的南京,雾霾多次徘徊在城市上空,挥之不去。1月,南京总共25天污染,给2013年开了个阴霾的头。而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南京多次遭遇严重污染天气,仅刚刚过去的11月,30天中有23天是污染天气,其中中度和重度污染的天气多达8天,从11月20日开始到26日,更是连续7天维持中度或重度的污染环境。

  而进入12月,蓝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随着恶劣空气出现的是南京不断升级的空气污染预警,从年初第一次发布空气污染橙色预警以后,11月8日和12月2日,南京再次发布橙色预警,并在12月4日,升级为最高级别的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此后红色预警连续几天高挂,直到12月9日才降级为橙色,并在当天傍晚取消了预警。

  预警虽然取消了,但污染却并没有就此消失。接连的雾霾污染也让南京的“蓝天指标”消耗殆尽。今年南京空气质量启用以PM2.5为主要指标的新标准,并在年初定下了全年完成219个蓝天的目标,也就是全年可以有146个污染天。但是截止到昨天,记者发现,南京污染天已经达到157天,优良天数已不足208天,远没达到既定目标,这也意味着,今年新标准下的“蓝天目标”早早流产。

  南京全年空气有四成是污染的

  去年旧标下实现314个蓝天,今年挤水分露“真面目”

  2012年,南京“跌跌爬爬”完成了老标准下314个“蓝天目标”,然而这个成绩单与市民的实际感受相差甚远,因而备受争议。今年,市民对PM2.5监测下的蓝天更多了几分期待。不过,结果却让人看到了南京空气的“真面目”。全年空气有四成是在污染中。

  而南京真正的好空气则是在七八月份,“含金量”最高。每年的七八两个月,南京人是炎热中带着幸福,因为这两个月的空气质量是全年中“含金量”最高的,可以说是“零污染”。

  查阅今年的空气质量,南京的空气比往年都要更“脏”。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后,“重度污染”这些字眼常常出现在市民眼前。今年1-4月份,南京就有69个脏天,另外,11月份有23个“脏”天,12月份,截止到昨天也脏了21天了。

  雾霾多发、空气污染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是萦绕在大家心头的一个问题。省环保厅大气专家认为,“雾霾哪里来?污染加气候条件,在他看来,导致雾霾天气的“元凶”,是工业燃煤、工地、尾气等排放的污染。专家表示,持续雾霾污染天气与冬季多雾有关,但根本原因则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物排放量大,有市民的责任,也有政府的责任。

  问责谁?

  难了!南京问责方案“部门会签”未被通过

  南京年初表态开始铁腕治理空气,对于扬尘,各城区的降尘监测结果将作为市政府考核各区县政府的重要依据。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的考核问责制度也要落空了。省环保厅大气专家表示,工地扬尘一直是南京空气质量的杀手,但南京的现状却是:扬尘管不住、降尘下不去。一个扬尘所涉及的管理部门就达到近10个,尽管“关卡”众多,但在市民感觉里,工地和马路上的扬尘依旧顽固地“挥之不去”。

  南京曾启动工地“抑尘”整治,表示对无防尘预案或排名倒数的区县进行问责。但是这一方案最终在政府部门会签的时候没有得到通过,因为各相关部门都有很多不得已的“苦衷”。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要说问责,还真有点难!最多只是对被问责人进行集体谈话、实施告诫。

  年初,南京市政协委员、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屠宁之曾表示,要从根源上实现蓝天,关键是各职能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落实并强化考核和问责。而记者昨天从省环保厅也获悉,对于空气污染的问责机制国家已经提出了要求,考核办法正在制定过程中,而江苏也会根据国家的要求,再提出具体的考核办法。估计到了明年,江苏对于大气的考核指标就会出台,从而建立起空气重污染的追责机制。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