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理会决定对威胁也门和平稳定者实施制裁

来源:新华网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编辑:何冰 2014-02-27 07: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联合国2月26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26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对威胁也门和平、安全或稳定,阻碍其政治过渡顺利完成的个人和实体实施资金冻结、旅行禁令等制裁。

  根据这一决议,安理会将下设一个制裁委员会,负责指认有关个人和实体,并监督制裁的实施等。

  安理会决定,制裁对象适用于委员会指认的有威胁也门和平、安全或稳定的行为或支持这些行为的个人或实体,强调其行为包括但不限于:阻碍或破坏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倡议和执行机制协议提出的政治过渡的顺利完成;通过暴力行为或对重要基础设施的袭击,阻碍执行全国和解对话会议最终文件中的各项成果;筹划、指挥或实施也门境内违反有关国际人权法或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或践踏人权的行为。

  根据决议,所有会员国应立即按具体规定冻结制裁委员会指认的个人或实体等的资金,并防止有关个人在本国入境和过境。安理会还决定设立一个专家小组,协助委员会工作。决议还申明,安理会将根据事态发展,随时视需要加强、修改、暂停或解除制裁措施。

  在2011年也门政治动荡后,时任总统萨利赫被迫下台,也门政府和军队四分五裂,国家面临内战和分裂双重危险。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调解下,也门政府于2012年2月举行总统选举,时任副总统哈迪当选新总统。也门政府于2013年3月举行全国和解对话,对话议程在多次延期后,于今年1月完成。

  根据全国和解对话会议制定的最终文件,也门政体将从单一制转变为复合制,国家将由多个联邦州组成;国家将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改革军队和司法系统;总统哈迪的任期将延长1年至2015年2月结束,他将负责改革政府和总统的最高咨询机构协商议会,监督制定新宪法并举行宪法公投。

来源:新华网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