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报:乡镇干部学历偏低、专业不强现象普遍存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盛若蔚 编辑:刘仁军 2014-04-08 1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指导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乡村干部座谈时指出,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这一论断深刻阐述了基层干部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责任。

  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层级。乡镇干部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长期以来,广大乡镇干部扎根基层、艰苦奋斗、默默奉献、为民造福,作出了重要贡献。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对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重要意义。从今天起,《党建周刊》推出“‘地基’中的‘钢筋’如何锻造”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选拔真正适合乡镇工作需要的优秀人才

  当前,相对于日益复杂的基层治理环境,乡镇公务员的“基数”显得并不充裕,加之各种原因的“流失”,如何做到及时补充乡镇公务员,是一个现实课题。

  按照最新的要求,考录乡镇公务员一般应纳入省市县乡“四级联考”。所谓公务员“四级联考”,即在全省(区、市)公务员招录过程中,将省、市、县、乡4个层级的公务员招考纳入统一管理,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编制录用计划、统一确定考试时间、统一命制考试试题、统一组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统一进行审批等。例如,河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日前联合发出公告,决定2014年为省、市、县、乡公开招录公务员3236名,“乡”这一级正纳入“四级联考”之中。

  “从政策设计角度看,纳入‘四级联考’,对保证乡镇这一级公务员‘入口’的公平公正很有必要。”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旭涛教授认为,把住了“凡进必考”这一关口,录用乡镇公务员时的人员素质就有了基本保障。

  当然,除了“四级联考”这个主渠道外,乡镇招录公务员也可以面向社会单独组织。“乡镇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无论是哪种方式招录,目的都是为了选拔到真正适合乡镇工作需要的优秀人才。”刘旭涛表示,“开了‘小灶’,充分反映了对乡镇这一基层治理层级的高度重视。”

  而在来源上,最新的政策导向明确,坚持从优秀高校毕业生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加大从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工作力度,重视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探索开展从优秀工人和农民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工作。

  近年来,市(地)、县乡机关已经陆续录用了一批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应届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储备了相当数量的优秀人才。部分省市还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2014年度中央机关招录的一个特点,就是坚持面向基层的用人导向,市(地)级直属机构、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安排10%左右的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面向工人、农民招录乡镇公务员,这大大丰富了乡镇公务员的来源,使这个离群众最近的公务员群体更接地气。”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表示,乡镇公务员招录数量、职位条件、专业需求等,应当认真听取乡镇意见,选拔真正适合乡镇工作需要的优秀人才。

  中组部副部长、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强调,公务员要坚持面向基层的用人导向,市(地)以下机关特别是县乡机关要积极采取措施,吸引优秀应届生报考,使基层机关成为人才建功立业和健康成长的基地,形成党政干部培养选拔链。

  有关干部人事专家还指出,对招人难、留人难的艰苦边远乡镇,可适当降低进入门槛,采取放宽职位专业限制、限定报考人员户籍等办法。

  扩大乡镇领导干部选拔视野力度再大些

  与“入门”的乡镇公务员相比,乡镇领导班子的建设,更关系到一个乡镇发展的健康与否。

  长期以来,非公务员身份的基层干部囿于身份因素,生活待遇和工作待遇受到限制,特别是一些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站所负责人、乡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非公务员身份的基层干部,往往与公务员同工不同酬,头顶进步的“天花板”,工作积极性容易遭受挫伤,他们非常渴望组织能够提供其充分发挥才华的舞台。

  根据乡镇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在选拔从本地成长的优秀乡镇公务员同时,注重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眼下已经成为一种最新的政策鼓励,这也为长期被固有政策“框”住的基层干部群体实现抱负打开了一扇门。

  现实中,很多基层干部将定向选拔镇领导班子成员看成是难得机遇。在最近的一次全国乡镇换届中,各地大力选拔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拓宽了选人视野。

  2011年5月,为优化镇街领导班子配备,广东出台新政,乡镇一级换届要注重选拔实际工作经验丰富,能够应对突发事件,善于解决复杂矛盾的干部,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并致力从经过基层锻炼的事业编制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培养乡镇领导干部。作为广东首批30个开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示范县”创建活动示范点之一的江门市蓬江区,突破以往只从具有公务员身份的股级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做法,将选拔范围“锁”定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干部层面,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调动了基层一线人员的积极性,广大非公务员身份干部积极响应,报名人员达到23名。

  而在江西宜春市,为进一步拓宽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拔视野,该市2012年9月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13名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副科级领导干部。

  “应继续坚持类似这样的做法,进一步激发基层一线干部积极性,让更多的基层干部安心基层、踏实干事,也引导更多的机关干部走进基层、锻炼成长。”张荣臣说。

  眼光向下,重心向下。有计划地选派县级以上机关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挂职,也是一条重要路径。有分析指出,可以遵循“培养在基层、锻炼在基层、提拔在基层”的用人思路,将一批具备发展潜力、缺乏乡镇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有组织地安排到乡镇、村挂职锻炼。

  “通过挂职锻炼,既可以有效提高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基层工作经验,也能一定程度缓解一些乡镇因人力资源不足导致工作开展艰难的局面。”刘旭涛说。

  乡镇干部队伍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

  长期以来,干部年龄结构老化、学历偏低、专业不强等现象在一些乡镇普遍存在,已经成为制约乡镇干部队伍发展的瓶颈之一。

  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委组织部2011年的一份课题报告显示,该县乡镇基层干部普遍年龄偏大、部分专业岗位人才严重短缺,干部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均不尽合理:全县乡镇科级干部平均年龄为40.2岁,第一学历为大学学历的仅9人,占乡镇科级干部总数的5%;乡镇领导班子中,业务型领导偏少,专业技术型人才缺乏,班子成员涉农、法律、经济等专业毕业的领导干部较少。

  按照最新的政策导向,在乡镇干部队伍中,熟悉现代农业、村镇规划、社会管理、产业发展、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应占到一定比例。

  “优化乡镇干部结构,仍然是一个需要长期破解的课题。”张荣臣认为,在拓宽视野多渠道补充新鲜血液同时,还应加大现有乡镇干部的培训力度,特别是强化技能培训,促使其能力“换挡升级”,能有一技之长。

  有关干部人事专家指出,当前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要防止以偏概全倾向,注意做到两方面的平衡:

  ——乡镇干部队伍中既有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也有相当数量在本地成长的熟悉农村、了解农村、与农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干部。

  ——乡镇领导班子要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年龄结构,既注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也适当保留一部分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干部,注重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严禁任职年龄层层递减。

  浙江2014年1月底就出台专门规定,要求重视用好富有经验、工作得力的50岁以上干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配备不简单以年龄划线,对德才表现好、群众口碑好的“老乡镇”要大胆使用、委以重任。

  刘旭涛表示,在乡镇领导班子搭配时,尤其应充分考虑中年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等因素,对工作成绩突出的适时解决他们的政治待遇,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从而形成以中青年干部为主体、老中青合理搭配的领导班子结构,“这样的班子往往凝聚力较强”。 记者 盛若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盛若蔚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