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接小而美 P2P4.0时代即将来临

来源:人民网 编辑:何冰 2014-04-10 20: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国内传统信贷市场,银行服务受制于运营成本控制与盈利考量,对亟需解决融资问题的中小微企业和消费金融需求的个人,很难开展富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由于长期享受金融管制的政策性红利,银行一直没有充分重视存款人潜在的投资理财需求。正是被银行机构长期忽视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个人的金融服务需求,才造就了国内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的局面。源于国外高度依赖信用数据的P2P平台发展模式引入国内,从初期的萌芽状态到蹒跚前行,适应国内信用体系不健全的现实约束,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探索各种结合国内实际情况的P2P商业模式,经历了从所谓P2P1.0时代到3.0时代的演变过程。
  
  P2P引入国内的演化推进
  
  P2P进入中国短短几年的时间,已经历了3个特点鲜明的商业模式发展阶段。P2P商业模式的更迭前行,折射出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顺应市场、因地制宜、不断规范、不断完善的创新发展历程。
  
  P2P于2007年开始引入中国,采取的是1.0时代的纯线上业务平台模式。由于国内征信体系极不完善,违约惩罚力度不足以威慑违约行为,投资风险完全由投资人自己承担,使得这种模式在国内发展十分艰辛。目前,以拍拍贷为代表的P2P1.0模式仍在不断谋求变革,力图通过多种渠道与手段来加强信用分析以控制风险。
  
  P2P2.0模式,即线上平台与线下机构相结合的撮合交易网贷平台,一方面通过线下机构寻找资金需求项目,另一方面网贷平台通过线上对接资金(即资金供给方)。通过。这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O2O模式通过线下实现对于融资项目的调查审核,更有利于项目风险定价和风险控制。但这种模式对机构风控能力与水平要求较高,P2P2.0平台受制于风控能力的制约,规模化发展明显受限,布局十分缓慢。
  
  P2P3.0模式即网上平台和第三方合作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对于有融资需求的客户,由合作机构进行风险评估,网贷平台再进行第二次风险评定,对接成功后由第三方机构提供担保。该模式的优点是结合线下专业合作机构增强了风控措施,同时这一模式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把握合作机构的风控水平和担保能力。
  
  网贷行业经营模式的变化更迭,与P2P国内本土化进程息息相关。国外网贷公司只需要与评级机构合作,就能查看到相关客户成熟的信用情况,因此多采用的是信用借贷方式。P2P网贷刚刚进入中国时,以拍拍贷为代表的网贷机构主要采用的是模仿的纯网上信用的P2P1.0商业模式,因国内信用体系机构不健全,在后来的发展中逐步增加了线下风控和担保,从而演化出P2P2.0与P2P3.0模式。
  
  P2P平台,大而全或小而美?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发展,国内互联网用户参与活跃程度提升,互联网金融倡导开放、公平等特性以及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下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金融业在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的瓶颈。国内部分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果极大地推动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阿里金融、平安陆金所、京东白条、武汉小贷等各具特色的网贷模式应运而生。这些互联网金融品牌的产生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基于其原有经营业态积累的自有客户的数据。阿里小贷依赖阿里巴巴、淘宝、天猫、支付宝数据,陆金所依赖平安银行、平安保险的客户数据;京东白条依赖京东网购数据;武汉小贷依赖合众人寿数据等等。
  
  根据有关统计,互联网电商平台经过激烈的优胜劣汰竞争后,生存率大约在10—20%左右。国内团购电商由最高峰时达5000多家,全国遍地都是团购站,到现在几乎难寻当年风云英雄的踪迹。经过大浪淘沙,综合性的电商平台也只剩淘宝、京东、苏宁几个大量级的巨头。按此规律,国内P2P平台经历市场洗牌后最终得以生存下来的并发展到相当规模的不会超过20家。从电商平台的市场占有率分布情况来看,通常排名第一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基本上会接近占据半壁江山,总体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将由前三大巨头把持。随着2013年以来风投资金纷纷涌向P2P行业,为竞争性市场中形成垄断格局的进程推波助澜,未来P2P行业必将形成少数寡头垄断的局面,大而全的P2P市场布局版图即将定格。
  
  那么是否众多中小型的P2P平台最终只能面临被行业寡头扼杀的命运?扎根于湖南本土市场的P2P企业——律邦融安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创始人严继光指出,经过市场洗牌形成大而全的P2P行业寡头垄断的趋势无法避免,但在行业巨头攻城略地的大格局下同样存在区域性或行业性细分领域的平台空间布局,随着P2P本土化的进一步演变发展,互联网借贷行业极有可能迎来百花齐放的P2P4.0时代。纵观国内电商平台,淘宝、京东、苏宁等巨头形成割据局面,但聚焦于细分市场的凡客、聚美优品、1号店、唯品会、当当网、酒仙网等细分行业排头兵依旧赢得自己的腾挪空间。同样地,类似的情形极有可能在P2P网贷行业发生。大而全的机构做的是市场广度,注重于跑马圈地;小而美的机构做的是行业深度,着眼于精耕细作。与电商行业不同的是,互联网金融的P2P网贷行业的本质属性还是金融属性,P2P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仍然是风险识别与防控能力,扎根于某一细分领域的小而美平台聚焦于细分行业或领域的专业化信贷风险控制,为客户提供特色化、个性化解决方案,避免与大机构的同质化竞争,完全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拓展一片经营蓝海。
  
  严继光表示,P2P4.0是将具有潜在金融需求特征的成熟商业生态与金融服务的跨界融合,各个领域线下具备成熟商业生态的主体通过P2P平台实现与金融服务的对接,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实体商业生态与金融服务融合的趋势将形成互联网金融创新百花齐放的P2P4.0时代。
  
  在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平台模式对于传统行业的颠覆性威胁之大超乎你的想象,如果仍然沉迷与固有思维经营传统行业,说不定一夜之间就会被像腾讯、阿里巴巴一样具有强大整合能力的巨无霸们瞬间湮灭。要避免被颠覆的命运,主动转变思路,居安思危创新谋变才是王道。在你所擅长的专业领域和细分市场,你可以充分利用自己固有的客户资源数据,通过资源整合构建为客户创造价值、满足客户潜在需求的平台生态圈,从而不断强化客户忠诚度,在大而全的机构跑马圈地中赢得自己足够的生存发展空间。
  
  不论是“大而全”还是“小而美”,P2P机构都需要在在各自领域挖掘客户数据进行信用培育并做好客户服务。只有基于传统经营生态下的数据围绕客户潜在需求做好客户服务,才能提升客户的忠诚度和粘性,从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P2P4.0时代,让中小机构与行业巨头们站在了创新发展的同一起跑线上,深耕于传统领域,坚持风险防控与服务创新并重,小而美的你一样可以成为市场的强者。

来源:人民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