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52年间救出落水者27人 救人落下一身伤(图)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晓波 董楠 编辑:李艳华 2014-04-17 08:1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男子52年间救出落水者27人救人落下一身伤(图)

  温福希带着孙子来看望救命恩人程安仁(右),老人拿出昔日温母赠送的一双布鞋说,作为珍贵的纪念品,他一直没舍得穿。

  44年前,山西省新绛县南关村年仅10岁的温福希在汾河边玩,不慎跌入河中。危急时刻,洛阳籍修船工程安仁跳进水里,救起了他。昨日下午,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温福希专程带着妻子从山西赶赴洛阳市偃师市,再一次见到了当年的救命恩人。

  回忆 44年前,汾河里救起落水娃

  “叔,要不是当年您从水里把我救出来,就没现在的我。”刚一见面,温福希便拉着程安仁的手连声感谢。昨日,温福希带着妻子和孙子赶到洛阳市偃师市石家庄村时,已是下午4时许。

  程安仁今年已经78岁,身体还算硬朗,腿脚稍有不便。他连忙招呼温福希进屋,两人坐在床边,回忆起了往事。

  温福希说,他家住山西省新绛县南关村,在汾河南岸。1970年,程安仁在新绛县当修船工时,住的地方离他家很近。他们当时就认识,程安仁经常喊温福希“希娃”。

  1970年6月,天气炎热,温福希到汾河边的浅滩玩耍。“当时汾河水很大,河面也很宽。”一不小心,他滑到了深水区。

  “我不会游泳,就用双手使劲拍打着水面,大喊救命。”温福希说,就在这关键时刻,是程安仁把他从水里救了出来,一场大祸化险为夷,他仅喝了几口水。

  原来,事发时程安仁刚好在汾河岸边给船做防水,听到呼救后,没来得及脱衣服就赶紧跳进水里,把温福希给救了出来。

  救上温福希后,程安仁说:“谁让你偷偷下水……想要学游泳,跟着我学,以后不许自己下水。”感到后怕的温福希偷偷跑回家后,没敢将这件险事告诉家人。

  后来,还是修船工人们把事情的经过说了出去,温家人才知道程安仁是温福希的救命恩人。

  惊喜 几经辗转,他带着孙子来看恩人

  此后,程安仁在新绛县待了几个月便离开了。自此,两人失去了联系。

  转眼来到1993年,新绛县的王培建(音)也在寻找程安仁。原来,程安仁当年救起的不仅有温福希,还救了其他7个人,其中就包括王培建。

  通过多方寻找,他们终于联系上了程安仁。

  温福希说,1993年,程安仁再次来到新绛县时,在他们家吃过一顿饭,由于当时通讯不便,仅留下了程安仁的家庭地址:洛阳偃师石家庄村。

  2013年春节前,程安仁获评市里的见义勇为奖,当地电视台在采访中辗转联系到了温福希,两人在偃师市的颁奖典礼上惊喜地见了面。但当时温福希家里有事,不得已匆匆而别,没有到恩人家里看一看。

  转眼又过了一年,温福希经常跟儿子讲起自己的这位救命恩人。就在前些天,温福希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他要带着家人到石家庄村去看望恩人。

  结果,两人一见面,话就说不完。很快到了晚上8点,这时,程安仁突然想起一件事,他转身拿出了一双布鞋。那是他1993年返回新绛县时,温福希的母亲亲手为他做的。“这么多年了,一直都没舍得穿。”程安仁说,这是一件有意义的纪念品,他会一直保存下去。

  震撼 孤胆船工,13岁就开始下水救人

  在采访中,大河报记者还了解到,程安仁有个外号叫“孤胆船工”,水性极好,从13岁到65岁之间,他先后数十次下水救人。

  “我从小就会游泳,救人的故事,要是挨个讲,估计得讲到天亮。”程安仁说,

  13岁那年,他救了第一个人。当时天非常热,程安仁正在河里洗澡,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原来是一个大人落水了,他想都没想便跳了下去。

  “由于落水者力气很大,我救了他三次才成功。”程安仁说,前两次靠近落水者都没有成功,他差点也因对方过于紧张而呛住水。于是,他死死趴在岸边的一块大石头上,把腿伸过去让落水者抱住,慢慢将其拽回。其间,程安仁的右腿膝盖被水中的石头划伤,最后是流着血回家的。

  此后,程安仁走到哪里,便会救人到哪里,从13岁到65岁间,他回忆说,在巩义救人4起,在本村救人11起,在汾河救人7起,“这22次共救出27人,有生还了,但也有一些溺亡的,我最大收获就是安心”。

  骄傲 山西汾河边众人齐声喊:“河南人程安仁快救人”

  在这22起救人经历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1963年在新绛县汾河的一次。“当时我跟着老乡在汾河边修船,正是汾河汛期,水位很高,水势很猛。”程安仁回忆说,那次岸上有上千人,都在看汾河涨水的景观,他当时正在修船,突然听到岸上有人大喊:“救命啊,有人落水啦!”

  听到呼救,他本能地要往外冲。“河岸上人越来越多,但由于水势太猛,没有一个人敢下水救人。”程安仁说

  他还没有跑到现场,就听岸边有人大喊:“河南人程安仁快救人!”他并不知道是谁喊的第一声,但接下来,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喊着同样的话。“因为我在汾河修船期间,救过几个人,大家都知道我水性好,只要有人不慎落水,肯定会找我来救。”程安仁自豪地说。

  “水太大,你下去万一有个闪失,回家怎么跟家里人交代。”修船的老乡们拉着程安仁,不让下水。

  “晚下去一分钟,落水者就有生命危险,不要管我,万一我有什么闪失,死了也值得。”程安仁边说边脱衣服,很快就跳下了水。

  就这样,程安仁不顾个人安危,跳进了急流中。

  “把人救上来后,大家把我团团围住,都在夸我。”程安仁表示,后来得知,被救的人叫王培建,是当地劳动局的一名干部,后来王培建还专程来感谢过我,带了很多好东西。

  “我救人不图什么,这样我心里踏实,东西一点我都不会要。”程安仁婉拒了王培建的礼物,一如既往地在汾河里修船。

  心声 救人落下一身伤,但有人落水还会救

  程安仁对大河报记者说,他当过船工拉过纤,在汾河边上修过船,当过企业职工,还代表河南省参加过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因为我谋生的手段很多都离不开水,所以救人也就不算啥。”程安仁说,几十年来,他总会遇到一些落水的人,只要见到他就必定会下水。

  如今,78岁的程安仁儿孙满堂,早已经没有年轻时的矫健,多年的老寒腿让他走路不再利索。他腿上的多处伤口,都是过去救人时留下的,虽已痊愈,却时常隐隐作疼。但他常对家人说的一句话就是:“不管谁有困难,咱们都要帮一把。”

  近年来,程安仁已经很少下河游泳了,但只要有空闲时间,他还是会沿着村旁的伊洛河走上一圈,看到有小孩在河边玩耍,他会上前教导他们注意安全。

  “看到平静的河面,我心里很踏实。”程安仁说,现在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但要是遇上落水的,他还是会想尽一切办法把人救上来,“我就是这命,看到不管,心里会难受一辈子”。 大河报 记者 李晓波 董楠 实习生 王啸晨 文 记者 李斐斐 摄影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晓波 董楠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