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警方:打火机着火引乌龙 地铁乘客砸玻璃系自救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田雪 编辑:蔡娟 2014-04-17 17: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沈阳地铁延误现场图片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田雪)15日,沈阳地铁一号线列车延误事件备受网民关注。从事发开始,诸多猜测传言在网上流传。今日,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此事调查结果,称系一起因紧急避险而引发的意外事件所致。

  一个打火机引发的“骚乱”

  今日凌晨,沈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介绍事件经过:当日7时许,地铁一号线列车从西向东行驶至青年大街站,4号车厢1号门在关闭过程中,夹住一个乘客不慎掉落在该车厢门口地上的打火机,并窜出微小火苗,有人发现后就喊了一声:“着火了”,随即火苗被乘客用脚踩灭。虽然有乘客告诉大家:“没事了,火已经踩灭了”,可失火的信息却迅速传遍整个车厢。位于4号车厢7号门附近的乘客于某(男,32岁,建昌县人)误听失火后,用车上的安全锤将列车玻璃和安全门玻璃砸坏后率先从车窗跳出车外,于某在跳车时头部及双手被玻璃划伤。

  失火?打架?列车延误传多种版本

  15日早上,此事发生后,有报道称沈阳地铁一号线发生骚乱,有乘客说着火安全锤砸碎玻璃,另有说法是地铁工作人员称乘客打架,而保安则称车故障。

  15日下午,沈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第一次通报了此事,称“一乘客用列车上的安全锤将列车玻璃砸坏后从车内跳出,造成其他乘客恐慌,导致列车停运十余分钟。事发后,公交(地铁)分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和开展调查。”

  事后,对于这样一起因紧急避险而引发的意外事件,引起了不少网民的讨论。认证为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民警的微博称“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在经过大家以讹传讹添油加醋之后,成功的变成了谣言。所以说,在事实没有弄清楚之前任何无端的猜疑都有可能成为谣言的母板。一旦不实的信息扩散开来将会产生不可预知的后果”。

[NextPage]

沈阳地铁延误现场图片

  网民:意外事件检验避险意识

  有网民留言中表达困惑:“究竟在遇到意外事件时应采取哪些措施?”还有网民反问:“此事反映出于某的自救能力较高,在他人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就已经用铁锤破门,这种行为在危急关头会救了一车厢人的性命。但反过来需要问一下:为什么地铁车门会划伤人?如果是紧急避险的时候,会不会危及乘客的生命?”

  在地铁上,如果发生火灾该怎么办?中国消防在线官网提示,地铁发生火灾分为三种情形,车头、车厢中部或车尾着火。车头着火的时候,在车头方向的车站和车尾方向的车站同时都会启动排风和送风装置,车头方向抽风、排风把火往车头方向吸,车尾方向会送风把风往上车头方向吹,这个时候大家逃生要谨记“逆风疏散”。

  另外,虽然地铁车厢内上有“安全锤”,但着火时,大家不能轻易把窗户敲开跳下车窗逃生。因为如果其他车厢着火,可能整个隧道都是浓烟。如果车厢窗户没有被敲开,还有可能进行屏蔽措施,否则有可能车厢就会进来大量的浓烟,大家会呼吸困难也不利于逃生。

  在地铁内遇到纵火恐怖袭击应该怎么办?据公安部发布的《公民安全防范手册》提示:

  (1)沉着冷静,及时报警。可以用自己的手机拨打119,也可按车厢内的紧急报警按钮,条件允许时用车厢内灭火器灭火自救;

  (2)如果火势蔓延迅速,逃至相对安全的车厢,关闭车厢门,防止蔓延,赢得逃离时间;

  (3)列车到站时,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撤离;

  (4)如停电,可按照应急灯的指示标志有序逃生,注意要朝背离火源的方向逃生;

  (5)若车门打不开,可利用身边的物品击打破门。同时将携带的衣物、纸巾沾湿,捂住口鼻,低身逃离;一旦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请他人协助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田雪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