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大气污染又出重拳:河北开展矿山环境治理攻坚行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林、郭雅茹 编辑:何冰 2014-04-18 22: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石家庄4月18日电(记者白林、郭雅茹)继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个行业之后,河北治理大气污染又出重拳:开展矿山环境治理攻坚行动。记者从18日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矿山环境治理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河北将整治矿山扬尘列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内容之一。

  据介绍,矿山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源,河北现有矿权4597个、矿区1.4万多个,其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人员聚集区、交通干线和河湖周边矿山多达1410个。

  而这些矿山大多是露天矿山,开采方式粗放,集约化程度低,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不仅破坏植被和地貌景观,而且产生大量粉尘和废气、废水、废渣,严重污染周边空气、水体和土壤,特别是露天建材矿产生的扬尘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矿山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城市周边等632个露天矿山为重点,限期开展矿山环境治理攻坚,加强源头防控、全程管控和综合治理,力争5年内全省矿山环境全面改善。具体做到“五个一批”。

  关闭一批。对距离铁路、高速公路和城镇周边300米以内的46个有证矿山,今年底前彻底关闭。

  治理整顿一批。对距离铁路、高速公路和城镇周边300米以外环保不达标的251个有证矿山停产整顿,验收达标后方可恢复生产。对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城镇周边等地325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在2015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务;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环境敏感地带的370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力争5年内恢复生态环境。

  打击一批。对非法矿山发现一处,取缔一处,严禁有案不交、以罚代刑等问题。尤其对非法开采露天小建材矿和非法开采超贫磁铁矿的,依法从严查处。

  卡死一批。省政府明确提出,今后不再新设高硫煤、超贫磁铁矿探矿权;铁路、主要公路沿线、城市周边及环境敏感地带不再新设露天矿业权;环首都圈、环省会圈不再新设水泥用灰岩及水泥生产辅料矿业权。

  提升一批。通过联合改造、收购重组、优势企业兼并等方式,对影响环境的露采小矿山进行全面整合。新设矿山必须达到绿色矿山标准,现有矿山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提高矿山生态建设水平。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林、郭雅茹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