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祝华新:舆情监测“坐北朝南”向政府还原民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江耘 编辑:李艳华 2014-04-24 22: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杭州4月24日电 (记者 江耘 实习生 罗夏兰)“都市类媒体是屁股坐在民众这边,‘坐南朝北’;而我们是屁股坐在政府这边,‘坐北朝南’监测民意。”24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在当天召开的中国新媒体峰会上,如是形容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主要工作。

  在互联网影响力日益增大的今天,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术机构都越来越重视互联网舆情的监测、研究和引导,互联网业已成为了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新平台之一。人民日报社所属的有关机构自2006年起就开始探索智能搜索引擎和网络舆情研究,并组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据公开资料显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是中国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舆情监测、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在舆情监测和分析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雾霾渐散,晴空初现。”首先发言的祝华新用了两个词来形容目前的新闻舆论场。他表示,目前,300个意见领袖牵引网络舆论,但同时,门户网站小编、媒体微博等也在网络舆论场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如果说都市类媒体偏向于站在民间立场,所从事的报道评论和舆情观察“坐南朝北”;那么,用祝华新的话来说,人民网舆情监测更像是“坐北朝南”,即站在体制内立场,借助互联网为党政机关服务,倾听民意解读民情,帮助政府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

  前几年,民间网络舆论场甚嚣尘上,一度引起反弹。

  “民意堵塞的‘言塞湖’的‘诞生’,往往是民意早期受到冷落,才演变成中期的‘民议’、后期的‘民怨’。”祝华新告诉记者,民意在每一道环节上的被冷落与搁置,就会导致舆情能量的聚集。

  “彻底阻截‘言塞湖’,当从‘清淤’始。”祝华新表示,舆情监测也是为了倾听民意解读民情,确保民意通达的渠道。

  “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在祝华新看来,舆情监测室是距官府最近的“看台”,它用“第三只眼”冷静还原民意、党心,并推动良政和善治。“我们希望,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还原社会意见构成,要做到原汁原味。”祝华新还表示,“数据出新闻”,近几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用数据支撑,推出了大量舆情报告。

  24日,由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新媒体峰会在江干区举行。中国传媒业、互联网界高层人士以及投资界资深人士汇聚钱塘江畔,实地感受杭州新中心——江干创新发展的新成就,探寻4G时代中国新媒体发展趋向,探讨中国传媒转型的挑战与机遇,分享新媒体产业化之经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江耘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