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老师“做主”才是在线教育的未来

来源:大洋网 编辑:蔡娟 2014-04-25 09:44:52
时刻新闻
—分享—


1

清大学习吧独创 以班级圈为核心的中小学教育平台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某所重点小学从教多年的一线教师,撰文《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在线教育?》,拷问当下炙手可热的在线教育,究竟是“耍花枪”还是大有可为。

  该老师指出:现实中的大多教育网站,往往简单地用互联网功能克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仅仅把传统教学原封不动搬到网上。而一线老师真正需要的在线教育,必须方便教师创设网络化课堂;方便教师和学生通过网络获取合适的教学和学习资源,且内容可以自我生长,参与者可以通过教学或学习过程,完成自我实现,获得成就感。

  “来自一线教师的体会,非常真实地折射出了在线教育的发力方向。”业内人士评述:教师作为教学活动中的灵魂,能否在在线教育中让“教鞭”活跃起来,真正对在线教育工具应用自如,对教学活动“做主”,才是考核在线教育机构能否走得长远的关键因素。

  在线教育的 “尴尬”:炒得很热,用如鸡肋?

  2013年的在线教育几乎和手游一样炙手可热。然而,现实中的大多数教育网站,往往简单地用互联网功能克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无论是B2B2C平台型,还是B2C服务型,抑或是辅导工具型,无一例外地忽略了一线教师在教学中的“身份”。目前这些模式更多地是提供课件,即使一些看起来互动性不错的平台,也只是提供了学生“精选笔记”“题库训练”等功能,多以学生自学为主,属于“有资源无服务”。

  “基础教育不是普通的一次性消费产品。教学活动存在其特有的周期性、延续性、个性化规律,这需要富有经验的、而且对教育对象有充分了解的施教者才能完成。另一方面,中国教育不可规避的一个问题:教改后,各地教学大纲、标准并不统一,‘一招鲜’的标准课程根本无法在全国推广开来,只有各地教师主动参与其中,才能实现线上教育的本地化和个性化。”某一线老师认为,没有教师深度参与的在线教育,与教学需求之间只能是南辕北辙。

  “教育本质上是教与学的互动。老师用备、教、辅、改、考,带动学生及家长完成学、练、测、管、问。它不是简单地将社交工具改装后应用于在线教育系统,更不是简单地照搬传统教育课程。而是要结合教育规律和互联网特性,进行深度开发再运用。”清大世纪教育集团董事长、清大学习吧www.xuexiba.com创始人张辉认为,真正的在线教育,要充分尊重教学规律,提供完整的教学服务体系。

  据了解,清大学习吧www.xuexiba.com正在全国“复制”的在线教育O2O模式,通过线上班级圈、线下体验店,已经将“教学服务”作为价值核心,积极鼓励“本地优秀教师”加入。目前,已有1100多名老师参与进来。而在张辉的构想中,这才是开始,未来学习吧的教师规模将达数十万人,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比肩黄冈中学、北京四中这样的名校。

  班级圈:打通“备、教、辅、改、考”

  清大学习吧www.xuexiba.com的“班级圈”与美国当下十分受捧的“翻转课堂”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开放、高效的,直达教育结果,并重新建构了学习流程:传统模式是“教—学”,这直接导致学生在知识“吸收消化”阶段,由于缺少教师的参与,多次碰壁后萌生挫败感和厌学情绪;“班级圈”模式则是“学—教”,通过老师录制的视频即可完成学习,随后完成老师在线上布置的针对知识点掌握的作业,帮助学生及时进行检测,老师和学生均能对学习情况做出判断。进而让接下来的线上问答、讨论等互动更具针对性,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在班级圈内,老师可以在线完成“备、教、辅、改、考”的全部环节,这在在线教育领域,是对创新教学模式的一种尝试。

  备课可以随时利用PC、IPAD等终端实现。老师可以直接调用清大课程,亦可根据本地化教学目标和自己的风格、经验、“绝招”演绎制作个性化课程,上传并创建课程。为了保证课程精度,线下体验店为老师专门设置了课程录制系统。

  “班级圈”是以老师为主导的线上课堂,老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不缺位”。学生不是看完视频就结束了,老师可通过线上管理,干预学习过程,施之以个性化的辅导。例如,通过终端设备实时与学生进行点对点私聊,或设置‘围观’模式,让更多学生参与互动,很像传统教育中,老师在讲台上,一个学生问,其他学生围听;批改作业也很简单。老师可结合学习吧题库创建新题,用以针对性训练各个学生的不同薄弱环节。学生一旦提交作业,老师就会收到提示,随时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终端方式批改作业。

  让老师“做主”:接驳互联网技术

  斯坦福大学教授Andrew NG曾谈到,对于学习动机不强的学生,我们的在线教育对他们更有意思,因为他看网络视频的时候,是互动性更强的。你甚至可以让教师讲话以1.5倍的速度来讲课……”

  由此可见,在线教育不是“解放”老师。相比之前,老师的作用不仅没有被淡化,反而主观能动性大大加强。老师可以自主录制个性化教学视频,从视频长度、语速、风格等方面进行创新性尝试;可以与学生运用新鲜的互联网工具探索更有粘度的互动方式,如在线竞赛、知识接龙等,并可利用互联网工具,进行数据分析,改进教学效果。

  “让老师‘做主’,不是简单的复制传统教育中的教学内容,而是让他们具备互联网思维,更好的运用互联网技术,具备创新意识,真正成为在线教育中的教学服务中心。”张辉说,这是清大学习吧www.xuexiba.com和这里的老师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来源:大洋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