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 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殷樱 编辑:李艳华 2014-05-10 22:34: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成都5月10日电 (记者 殷樱)四川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9日至10日在成都召开,欲打造该省县域经济“升级版”。来自该省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多个县(市、区)的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如何改善县域发展条件,大力发展县域特色经济。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在会上指出,县域经济是构建多点多级支撑发展格局的底部基础。只有把县域经济做强,新的增长极和重要的经济板块才能真正形成,否则多点多级撑不住,便会成为空中楼阁。

  四川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GDP)超过百亿的县(市)已经达到56个,距离2017年打造72个“百亿县”的目标渐行渐近。全省135个县市的经济增长速度都较快,达到10.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其中87个县市GDP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四川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杨秀彬在会上表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难点所在。下一步四川将改革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抓紧制定新的贫困县考核办法,年内启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机制试点。

  针对2014年四川县域经济发展改革重点工作,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说,将深化提升扩权强县试点。研究编制下放权限试点县的管理权限目录,重点推动下放一批市级管理权限,特别是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社会事业管理权限下放到扩权试点县,推动将已下放至扩权试点县的权限推广至非扩权县。

  王东明认为,在充分开放的环境下发展县域经济,必须发挥比较优势,走特色发展之路。只有从实际出发,突出自身特色,在竞争中才有一席之地。因此,要改变“小而全、大而全”的的传统思路。

  会上,位列全国百强县的双流县、素有“阿坝江南”美誉的金川县和中国西部瓷都夹江县等县市区根据该县的特色和比较优势,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发展县域经济的经验和做法。

  据悉,会议期间,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参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江油县、犍为县、安县等地,交流县域经济发展经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殷樱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