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岸学者探讨上层设计为两岸文化交流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佳 编辑:李艳华 2014-06-07 21: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上海6月7日电 (记者 李佳佳)“往前看的时候,不要忘了回头望一望”,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7日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探究两岸如何营造共同的文化记忆。对于经常奔波于两岸四地的他来说,两岸在谈打造共同文化记忆时最关键一环,就是时常要回过头去看看我们过去生活的足迹、生活的土地、生活的人民。

  由文化部两岸文化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和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4两岸文化政策论坛7日在沪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分别就文化权利与城市发展、文化艺术与群众参与、文化资产与集体记忆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当天,陈春霖也讲述了近年来从事文化产业研究时的一个深刻感受,“这些年文化产业喊得震天响,但据我观察各地的文化产业叫‘打造’的多,叫‘挖掘’的少,这些所谓两岸文化共同的记忆需要我们共同去挖掘,文化记忆不是打造而来,而是深入挖掘而来。”“两岸共同的记忆不去保存,记忆没有了,我们的历史纵深就没有了,我们的地理广度也就没有了,我们就会失去根、失去魂。”

  陈春霖表示,文化活动是维系两岸互动中重要的一环,并且它的覆盖面很广,此次之所以选择了“文化政策”这个主题,就是希望通过上层设计让两岸之间的各种文化交流能更为有序地、更为有机地发展。

  对此,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建筑与室内设计系暨研究所特聘教授邱上嘉从自身所学专业入手,他以“城市建设中的文化留存”为例,指出在制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时,两岸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两岸的很多思维、想法,包括文化的根以及文化基础相类似,“在未来其实两岸是有很多经验可以交流与借鉴的,关键就在于愿不愿意去尝试”。

  他所认为的两岸共同文化记忆,首先必须要有对在地的认同感。在邱上嘉看来,认同应该从每个人自己所处的地方开始,保留在地的文化,让两岸通过交流产生出一种新的联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佳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