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放军首次在4700米高原实现重型火炮首群覆盖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贾启龙 编辑:刘仁军 2014-08-26 15: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6日电(记者贾启龙)随着新疆军区某摩步团团长桂晓明一声令下,18门某重型牵引火炮组成的炮兵群瞬间将12公里外隐于群山之后的靶区化为火海。这是在海拔4700米的雪域高原,解放军重型火炮首次实现首群覆盖。

   据介绍,首群覆盖在海拔3000米以下地区不算高难课目,但在海拔4700米的雪域高原难度不小。由于没有现成射表,所有射击参数需官兵现场总结、摸索。首发试射,炮弹竟飞偏了近千米的距离。

   为消除误差,桂晓明安排两组侦察兵持炮兵方向盘,分别在前沿观察所和其右侧山头同时捕捉弹着点,经过一番比对和计算后推算出误差。

   据此,计算兵很快修正了火炮的表尺和方向,射击精度随之大幅提高。记者了解到,官兵们采取间瞄的方式,一举将12公里外山峰后的多个靶标直接命中,部分靶杆拦腰被炸断。多数弹着点,距离中心靶区不到10米。

   据了解,实弹射击前,前沿观察所的侦察兵和营连长们本可以凭激光测距机以及炮兵诸元计算器,轻而易举地测量出弹着点的位置、计算出表尺和方向。

   可,这些都被桂晓明给叫停了。他说:“激光测距极易暴露观察所位置;火炮诸元计算器万一出现故障,难道就要束以待毙?要尽可能地多掌握些技能,以备不时之需。”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官兵们辛勤的付出——侦察兵结对开展炸点捕捉到目标坐标的协同训练,计算兵则每天进行枯燥无味的加减乘除的数字敏感性训练。炮手、装填手、瞄准手等也从不闲着,搬弹箱、翻轮胎、举教练弹……尽管经常因为高原反应头晕目眩、呕吐不止,但官兵们依然坚守在训练场上。

   “未来战场是不可预知的,但只要经常组织极限条件下的军事训练,今后不管处在何种环境,我们都能坚决完成作战任务。”桂晓明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贾启龙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