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提前探展会 为您寻找奇珍异宝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杨 盛 田 艳 编辑:刘仁军 2014-09-16 10: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6日至19日在南宁举行。明天盛会就要开幕了,本届展会的看点在哪里?记者14日组成“龙”“虎”“象”“狮”四大寻宝队,分别探访以中国展品为主的各展馆、东盟各国展馆、农业展和轻工展,寻奇探宝。

“魅力之城”展现风采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里的布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与往年一样,今年2号展厅的“魅力之城”备受关注,而东盟展品馆的商品也同样令人期待。14日下午,虎队记者前往会展中心初探营,给您带来“魅力之城”和东盟展馆布展的最新进展。

“魅力之城”文莱。

  “魅力之城”展风采

  不少国家的“魅力之城”雏形初现。

  作为本届博览会主题国,新加坡拱形屋顶的展台明亮开阔。“我们主要体现的是新加坡的文化魅力和特色。”展台工作人员说。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将在此次展览中突出其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的优势。

  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展台,扑面而来的是异域传统文化气息,穿着特色服饰的印尼模特们正在彩排,金黄色的墙壁上装饰着美丽的花纹,写着“印度尼西亚”字样的主舞台已搭建完成。这个主舞台将在博览会期间为观众呈现印尼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让观众领略原汁原味的印尼民俗风情。

  泰国“魅力之城”洛坤府展台有一个特别的尖屋顶,全部用斑驳“石砖”制成。展台设计师介绍说,这个屋顶实际上是泰国当地的佛塔,也是“镇府之物”,象征着吉祥。泰国展商洪丽儿(音译)告诉记者,洛坤府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文化往来,此次泰国展台还将展示当地的水果、海鲜、皮影戏以及民族服饰。

  东盟展馆忙布展

  每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东盟各国的商品展馆都是人气最高的展厅。记者昨日在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缅甸等东盟各国的商品展馆看到,部分展品已经进驻,商品与贸易展区的各东盟国家包馆也已基本布置成型,参展商们都在忙碌地布置展台。

  泰国香米、马来西亚白咖啡、越南橡胶拖鞋、老挝木制品等,最能代表其国家特色的产品展台都设在包馆最显著的位置。东盟参展商们已开始陆续摆放展品,今年的商品同样令人期待。

  连续参加11次博览会的缅甸展商多钦特爵对此次的盛会充满期待。在辗转参加过许多展会后,他认为还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最好,让他的生意越做越大:“这次我带来了不少新‘宝贝’,一定受欢迎。”

  谢射非是第二次参加博览会,作为一个在老挝做生意的广西人,博览会独特的优势和平台让他赞不绝口。谢射非说,去年他第一次参加博览会,只要了一个展位,没想到收益很可观,今年他果断要了两个展位。“除了老挝的木制品,这次我们还带来了服装。”谢射非相信今年肯定有更大收获。(记者 杨 盛 田 艳/文 周 旋/图)

[NextPage]

十一国农产齐亮相

  今年的农业专题展了集结东盟十国特产,汇聚了天南地北及广西各地名特优农产品。

广西农业展展厅。

  现场:布展有条不紊

  广西展览馆今年有一个新增展区——大型品牌农业机械展。

  广西农业近年来在超级稻、食用菌等方面发展迅速,因此今年的展位布置也别出心裁。展区中间,一块用食用菌组成的“广西农业”字样的展板引人注目。此外,为了贴合今年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设计师还将金黄色的蚕茧、玉米和成熟的稻穗组合成一艘硕果累累的“帆船”,展示了广西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的特殊地位。

  展览馆里900多个展位的布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国—东盟优质水果及农产品展区、东盟咖啡展区、绿色食品展区暨山西品牌中华行展区等基本完成布展。

  展品:突出“土”味道

  今年的展会上,参展商纷纷突出地域性、原产地、无公害、绿色等“土”标签。

  哈密瓜、无花果、大枣来自水果之乡新疆,椰子佳品必属海南出品,还有江西的脐橙、蜜桔、金桔、甜柚,山东的苹果……这些优质水果均来自原产地。

  东道主广西主推“桂红龙1号”红龙果,展出用红龙果深加工的果汁、果醋、果酒、酵素、护肤品等高附加值产品,还有广西本土的“绿水江”“1鸣红”品牌香蕉及百色芒果等。

  广西的六堡茶和云南的普洱茶都是当地的茶名片。今年,两省名茶继续同台“打擂”。

  看点:本土丝绸搭台“唱戏”

  为契合本届博览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农业展重磅推出“品牌茧丝绸精品展”,本土精品丝绸企业组团参展,借博览会平台唱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大戏”,展现中国丝绸行业的最高水平。

  “丝绸之路”主题展区设在A区中厅2楼。内部装潢特色鲜明,设计创意独特。其主装饰物以海浪为主,紧扣“海”的主题,又酷似丝绸织物,澎湃海洋与柔美丝绸奇异地结合。

  昨日展区各个板块已基本布置完毕。其中,来自广西宜州、横县等地的多家丝绸品牌精品将通过实物+图片+视频的方式集中展示。展区还设有一个颇具特色的“高档丝绸”板块,汇集国内12个省市的30多家顶尖丝绸品牌,观众可以一睹国内最优质的丝绸产品的风采。

  市民出行:多路公交车可达 观展需门票

  今年的农业专题展一、二楼均有展示,一楼主要有中国—东盟优质水果及农产品展区、茶叶展区、东盟咖啡展厅、绿色食品区暨山西品牌中华行展区、大型品牌农用机械展区、渔牧精品展区等;二楼则为品牌茧丝绸精品展区和绿色食品展区。

  今年农业专题展的开放时间为9月16日至19日,其中9月16日开馆时间为10:00-17:00;9月17-19日为9:00-17:00(中午不闭馆)。广西展览馆设有停车场,但车位极少,建议市民乘坐公交车前往观展,市区内201路、87路、74路、63路、57路、14路、7路等公交线路“广西日报社”站下车。

  农业专题展门票设有套票和单张票两种规格,套票包含博览会公众开放日门票、农业展门票各一张,价格为60元;农业展门票价格为每张10元。

  市民可通过拨打114、到公众开放日门票票务中心(青秀区金湖路63号金源CBD现代城B座13楼1322室)或电信指定营业厅订票。此外,展览馆也有售票点,市民也可到展览馆现场购票。(记者 杨 乐 见习记者 莫棋惠 胡光磊/文 杨乐/图)

[NextPage]

中国制造闪耀展会

  14日,记者来到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会馆,寻找“龙”的足迹——中国制造。记者发现,“中国制造”中有很多近年来诞生的新产品,具有高品质、多功能和节能环保等特色,在众多国家的展品中颇为亮眼。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这些更有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将被更多人所知晓和接受。

参展商在展示多功能节能灯具。

  机械加工类:

  智能真空包装机

  在7号食品加工和包装机展馆,有不少全国各地展出的真空包装机。在福建省展区里,技术员通过真空包装机,把大米包装成双面体和六面体两种形状。

  据技术员林建宁介绍,用真空包装机给一袋重量2至5公斤的大米进行真空整型包装,需要大约10秒,一个小时可以包装约420包。这种智能真空包装机主要应用于粮食、食品、制药等行业干燥颗粒物料和塑料袋定量装包,目前已在全国各地销售。

  专业人士点评:整个机器的运作是由电脑来操控,工作原理简单,操控也简单。产品比旧的真空包装机款式多,可以包装多面型。包装速度快,形状多,漂亮、规则。安装也方便,有中文触摸屏,有可编程控制器,结合智能化控制仪表,实现称重、灌装、双面(或六面)整型、抽真空、热封口、卸袋、成品输送全过程自动化控制。

  建筑材料类:

  节能环保水龙头

  12号建筑材料馆里展示各种绿色建筑器材。一家水暖器材集团展示了不同款式和用途的智能水龙头,其中一款智能水龙头上还有水温显示屏,可以准确显示水温。神奇的是显示屏不用外接电源也不用电池,水龙头里有一个水力发电装置,通水就可发电,节能环保又安全。

  还有一款用陶瓷制成的水龙头,不含铅,更加环保安全。它采用聚拢型水槽口,可以控制水流,避免溅到身上。陶瓷龙头有镀金装饰,凸显品质。

  专业人士点评:水龙头款式多,造型独特,采用了各种新技术,适合不同消费者的需要。使用陶瓷材料更安全。

  电子电器类:

  LED节能应急灯

  如今应急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使用范围扩展到了家庭、单位、写字楼。在11号电子电器馆,记者看到深圳市展出的各种应急灯不同于一般产品,应急与照明两种功能合一,灯里装有锂电池,充电8至10小时后可使用5至8小时,比较节能。这些应急灯款式多样,多数是各种马灯的造型,可以平放也可以悬挂,亮度可调节。

  专业人士点评:新型应急灯的造型更美观,亮度高,节能,寿命长。照明与应急功能合一,能满足不同层次的应急需要。(记者 冼 敏 实习生 梁秀兰/文 周家志/图)

[NextPage]

精彩纷呈好戏连台

参展商正在忙碌地布展红木家具。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将在南宁华南城盛大举办。14日,记者来到华南城探营“尝鲜”,为您掀开部分展馆的面纱。

  14日上午记者走进南宁华南城会展中心展区时,参展商正在忙碌地布展,展馆内大多数展位已基本搭建完毕。在华南城4号广场5楼展厅,一些工作人员正在搬运红木家具等大宗商品。

  南宁华南城展区分为A馆和B馆,A馆展示工艺礼品、时尚生活用品和国际商品,B馆汇聚珠宝首饰、国际商品等。

  本届轻工展,展区及华南城场馆展出面积共约10万平方米,设置有工艺礼品展区、珠宝产品展区、国际商品展区及东盟特色商品展区等展区,同时家具建材、服装皮具、五金小商品、东盟国家特色体验馆等也在华南城各大场馆布展,近万种商品将在这里展出和交易,展品包罗万象。

  除琳琅满目的商品外,本届轻工展还准备了不少精彩纷呈的活动与市民互动。如果你是活力四射的年轻人,4号广场5楼有滑板、BMX特技表演,还可以参加琥珀音乐节和大学生歌舞艺术表演;如果你是机车迷,可到馆前广场的哈雷机动车展示区观赏一番。

  为促进中外轻工行业交流合作,轻工展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参展商讲坛、贸易配对活动、采购商对接会等,为轻工行业的企业客商面对面交流提供平台。同时,安排1元拍卖会、0元换购、0元竞拍、印象中国—东盟文化展示、西域风情大汇演等各种互动表演,以及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等60多场活动,活动每天安排十多场,每一场都注重互动或体验,为市民打造一场购物嘉年华。

  据介绍,每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都备受关注、成效显著,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之间轻工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去年,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展览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吸引了370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商品总成交额超过3.68亿元。

  此外,为做好轻工展服务,也为客商和市民往返展会现场提供交通便利,组委会将开通6条免费空调中巴路线。(记者 蓝彬彬 见习记者 吴洁辉/文 见习记者 潘章勇/图)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杨 盛 田 艳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