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民主党打第一夫人牌拼中选 州长选举成前哨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2014-11-03 09: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2012年9月4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米歇尔在美国民主党大会上发表演说,她富有家国情怀的演讲情真意切,数次被欢呼声打断。

  中新网11月2日电 综合消息,美国将于11月4日举行中期选举,改选众议院全部议席及参议院约1/3议席。民调显示,共和党在众议院已是稳如泰山,更有望同时拿下参议院,令总统奥巴马在剩余两年任期沦为“跛脚鸭”,对此,民主党也不甘落后,在奥巴马支持率落后的情况下频打“第一夫人牌”,吸引选民投票支持。

  参院选情紧绷 北卡罗来纳“烧钱”恐破亿

  如果单从竞选经费角度来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赢家已经出炉了。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改选正步向美国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国会选战,竞选经费可能突破1亿美元。

  美国2014年中期选举竞争激烈由此可见一斑,外部团体投入空前且难以追踪的数百万美元资金在竞选文案、外墙广告、扫街助选员等宣传活动上,想左右选情。

  共和党今年希望从民主党手中抢走6席,进而取得参院主导权。

  奥巴马2008年辛苦拿下北卡罗来纳州,但2012年竞选连任时输掉,如今北卡成了国会选战烧钱最凶的州。民调显示,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哈根(Kay Hagan)以些微之差领先共和党挑战者提里斯(Thom Tillis)。

  追踪竞选经费流向的美国“响应政治研究中心”(CRP)指出,10月21日为止,北卡州这场选战外部开支已达6050万美元,高于2012年弗吉尼亚州参院改选写下的5240万美元。

  哈根和提里斯阵营已经砸下1360万美元竞选,加上选前最后2周双方都猛砸钱打广告,北卡罗来纳的竞选经费肯定会写下历史新页。

  民主党打“第一夫人牌”

  对比“坐和望赢”的共和党,民主党选情严峻得多,尤其是奥巴马民望低迷,不仅无助民主党拉票,甚至成为负累。对此,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在全美拉票,因为回顾过去几次中期选举,投票率过低,对民主党选情绝非好事。

  有媒体认为,米歇尔绝对能吸引到一些早爸妈争取不到的选票,因为奥巴马上任近6年后,支持率直直落,许多民主党候选人甚至避免和奥巴马一同现身。

  米歇尔在11月4日投票日前数周,走访伊利诺伊州、爱阿华州、缅因州、马萨诸塞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为多位候选人站台。

  多份民调显示,这张“夫人牌”依然管用,因为米歇尔支持度仍居高不下,超过65%,不但大幅高于奥巴马的40%,也赢过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劳拉·布什。

  分析指,借助米歇尔的高人气至关重要,因为数十年来的投票数据显示,民主党选民在国会选举中,总是冲不出总统选举时的高投票率。

  米歇尔也提醒,一旦共和党议员拿下参院多数,奥巴马剩下的两年任期会是什么情况。她说:“老实说,如果我们输掉中期选举,将更难完成我们的未竟事业。华盛顿的情况也会更糟。”

  米歇尔说:“领袖们不会再为辛勤的家庭挺身而出,我们只会看到更多冲突、更多阻碍,更多官司,大谈弹劾,也会有更多人赞成废除平价医疗法,甚至让政府关门。”

  州长选举成2016总统前哨战

  今年,美国中期选举的焦点落在民主共和两党争夺参议院控制权上,但州长选举也不能忽视。部分候选人试图利用本次选举,作为2016年总统大选的试金石,以部署总统大选的竞选策略。

  当中以佛罗里达州最关键,今次选举结果将成为总统大选候选人如何赢取退休人士和拉美裔这两个重要票仓的蓝图。自1992年起,所有白宫主人都要赢得佛州选举,虽然争取连任的共和党籍州长斯科特和民主党对手克里斯特都非总统大选潜在候选人,但足以成为所属政党总统候选人的重要伙伴,有助对方登上总统宝座。

  换言之,若斯科特胜出,将为考虑代表共和党参选总统的佛州参议员鲁比奥、前总统布什弟弟杰布和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打下强心针。克里斯蒂是共和党籍州长协会主席,曾为斯科特站台。

  威斯康星州亦是兵家必争之地,民主党若能阻止现任共和党籍州长沃克连任,将是重大胜利,重挫这名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的总统梦。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