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1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阳诗华

来源:湖南文明办 编辑:redcloud 2015-01-04 15: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居民的贴心“大管家”“雨花亭社区能有今天,阳主任是头号功臣,有她在,我们安心!”2009年,雁峰区雁峰街道雨花亭社区第七次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紧张举行……111名居民代表依次走过投票箱,投下了他们心目中社区当家人的神圣一票。最后,唱票人宣布:“阳诗华以110张得票再次担选为新一届社区主任!”当时全场立即沸腾了,掌声雷动,社区居民内心感慨万千。阳诗华从事社区工作已经19年,她一直以一种奋斗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一股敢想敢干、开拓进取的闯劲;一份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韧劲深深地扎根于基层,服务于百姓。
  
  在她的努力下,脏乱不堪的雨花亭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一个美丽文明和谐的先进社区。自己也获得了许多个人荣誉,然而在荣誉面前,她总是淡然处之,因为在她心中,始终牵挂的是社区、是百姓。勤于业务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在工作中,阳诗华是一个多面手,计划生育、低保、敬老助残关心下一代、综合治理、城管卫生、禁毒防艾反邪教……不管是哪一项工作,到她手中,她都能够做得有板有眼。为了主持好社区的各项工作,她总是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别人做不下的,她做,别人不愿做的,她抢着做。曾经一段时间,因为社区工作人员配置不够,她一个人身兼城管、低保等多项最为复杂和繁琐的工作,同时还要处理大量的民生问题,在她事事人先和埋头苦干的拼劲下把每一项工作都打理得有条不紊。为了准确掌握工作中相关政策的运用,她参加各种学习培训,自己买书看,上网查找资料,把相关政策法规都烂熟于心。有一次,有几个居民经常到社区办公室来,要求申办低保,阳诗华对他们的家庭情况十分了解,他们根本不符合低保申报要求。为了既照顾居民的情绪,又执行好相关政策,阳诗华当场流利地把低保相关政策条例讲述了一遍,并和言细语地进行开导,那几个居民最终认识到这个阳主任是不好唬弄的,只好知趣地认错走人。
  
  家住雨花亭87号的秦奶奶一提起阳诗华,总有说不完的感叹,“在这住了一辈子,今天社区的环境才是最好最美的,阳主任办了实事,做了好事啊!”不光是秦奶奶这样感叹,只要走进社区,每个人都会感叹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阳诗华为社区居民办了许多实事。目前,社区共建公共休闲场所30余个,小花园20多个,安装路灯50余盏,种植树木花草10000余株,举办各类宣教和帮扶活动百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编印雨花亭社区文明手册2000余册,文明礼仪基本常识宣教画册600余册。如今的雨花亭社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平了,沟通了,灯亮了,草绿了,花红了,一个整洁美观、文明和谐的社区正呈现在居民的眼前。邻里守望创建良好社区风尚
  
  2006年3月,雨花亭社区在全市率先推出“邻里守望”治安防范机制。该防范机制最大的特点在于植根于居民群众,覆盖面广,监控有效,群众乐于参与,自从“邻里守望”制度实施以来,治安状况空前好转,让那些吸贩毒、偷盗分子无处可钻,编织了一张严密的治安防控网。“邻里守望”制度的推出,让阳诗华收到一份意外的惊喜。她欣喜地看到,在“邻里守望”制度的影响下,社区居民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保护和建设家园的意识越来越强,形成了一股“雨花亭社区是我家,建设和管理靠大家”的良好的社会风尚。
  
  无微不至社区的贴心大管家在阳诗华一天的工作当中,琐碎繁杂的事一桩接一桩,很难看到她有轻闲的时候,但是她总是不厌其烦,用一颗无微不至的心,为居民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为了帮助社区贫困家庭,她倡导发动坐落在社区的单位、社区爱心人士从2003年起开展社区“一帮二”活动。活动推出后,共为王军、陈成、冯家兰、李绍堂等多名孤儿和五保老人解决了就学就业、养老就医及住房等问题,累计帮助寒门学子50余人,其中王思焱、彭顺等9人考上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学院等国家重点大学。为100多名无业、下岗、失业居民实现就业、再就业,仅2010年1至6月“一帮二”活动已为社区困难居民争取帮扶资金4万余元。为了建设一个和谐安宁的社区,她担起了社区的大管家角色,不辞辛劳,亲力亲为。
  
  在化解社区矛盾和邻里纠纷时,她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把问题处理好绝不离开。2008年冰灾的时候,许多居民楼内用水告急,加之又接近大年三十,居民都心急如焚,他们都来找正在除冰清路的阳主任帮忙解决。当时,阳主任也没有办法,但是她还是硬着头皮答应了大家的要求。经过她多方努力,最终请来了消防车为居民送水,居民感激不尽。同年7月为全面贯彻落实新颁布实施的《禁毒法》,在搞好禁毒防艾工作的同时,阳诗华还把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对社区戒毒(康复)学员(这些曾经的吸毒人员和艾滋病患者),她坚持“不放弃、不抛弃、不嫌弃”的帮教服务理念,悉心关怀、热心帮扶、爱心帮教,让他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但得千家万户笑,俯首甘为孺子牛。阳诗华每天忙碌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关注着社区的点点滴滴,随时为社区居民服务,排忧解难。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阳诗华用她爱岗敬业的精神赢得了居民的认可,也谱写寻—曲勤政为民的公仆赞歌。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省助残先进个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女社区主任……一系列荣耀见证着阳诗华对社区的无私奉献。她当选过省妇女代表、区人大代表。社区在她的带领下,获得了省节能减排示范社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社区、敬老模范社区、志愿服务杰出集体……

来源:湖南文明办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