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汝财代表:文化艺术品应列入国家“五个一工程”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编辑:王津 2015-03-09 09: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鼻烟壶内画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 记者 李延兵 摄

  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李延兵) “既然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或电视剧、一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理论文章都是国家‘五个一工程’评选的范围,那么工艺美术品也应该纳入评审范围之内。”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鼻烟壶内画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告诉记者。

  采访中,张汝财回忆说:“周恩来曾经批准过工艺品应该作为外交礼品,收藏品、文化品应作为和外国交流的桥梁。联合国总部大厦二楼展厅就永久存放着象征人类征服大自然和宇宙空间的3件礼物:一件是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模型,一件是美国阿波罗飞船从月球采回的岩石,还有一件就是中国成昆铁路象牙雕刻艺术品《壮丽山河展新容》。”

  张汝财告诉记者,自1992年5月20日中宣部实施“五个一工程”,以“五个一工程”命名的精神文明文化建设工程在全国蓬勃开展起来,此后好歌、好广播剧、好动画片相继被列入评选范围。到2014年,“五个一工程”已举办了13届,激发了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创造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成为在全国具有战略性、导向性、示范性的文化建设品牌工程。

  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文化产业跨地区、跨产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繁荣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文化艺术品业在这个背景下由手工作坊转向现代企业、由制造业转向创意产业、由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成为中国文化艺术产业化、国际化的前锋。

  张汝财用一组数据向记者证明文化艺术品已经是文化产业化的引领者:2012年,国家文化部共命名273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文化艺术品业101家,占比39%。张汝财还告诉记者,2012年,全国工艺美术主营业务收入6276亿元,相当于全国影视剧、演艺、文学、音乐、广告、书报刊出版合计主营业务收入的71%,占全国7大文化产品生产主营业务收入的40%。

  “不仅如此,中国艺术品以其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造型设计、精湛的工艺,多次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联合国特别奖等。”张汝财告诉记者,文化艺术品还是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前锋,中国艺术品在外交活动、重要国际会议、庆典和赛事活动中成为国礼,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期间,文化艺术品都被作为国礼被各国来宾收藏。

  张汝财建议国家将“一款文化艺术精品”列入国家“五个一工程”评选范围。期望党政部门和社会关注与支持文化艺术品业高层人才,使之与“五个一工程”人才同获政策扶持。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