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业绩暴涨 航空业有望迎来历史最好业绩年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鹤 编辑:刘仁军 2015-04-24 11: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4月24日电(记者王鹤)航空企业今年有望迎来历史最好业绩年。南方航空22日公告称,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达19.03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3.06亿元相比大幅度扭亏为盈,且盈利水平创历史同期新高。

  南方航空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在“一带一路”战略等因素影响下,民航运输市场需求旺盛,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公司航油成本大幅降低。

  东方航空近日亦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预计为15亿元到16亿元,上年同期则为亏损2亿元。中国国航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达16亿元到18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0.93亿元。盈利暴涨的原因无外乎油价下滑带来成本下降,同时市场需求旺盛使得收入增加。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此前所做的盈利预测称,2015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有望达到197亿美元,超过2010年创下的192亿美元的最高纪录。

  业内人士分析,对航空公司来说,航油是最大的运营成本,占总成本比例超过40%,如果油价能够保持低位徘徊,将给航企带来非常显著的业绩提升。

  这也是近期A股航空板块飙升的主要原因,3月以来,截至23日收盘,南方航空上涨已超过一倍,海南航空涨幅超过85%,中国国航涨幅也超过40%。

  在申万宏源分析师谢平看来,A股历史上每一次航空股的启动行情初始并非由业绩驱动,而是由特定事件爆发驱动。第一阶段由人民币汇改,第二阶段由油价大幅下跌,目前所处的第三阶段再次由油价下跌引发。

  此外,一季度航企运营不得不提的一大亮点是,受“一带一路”战略和假期“出境游”爆发式增长等利好因素带动,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同比增长幅度达到36%。

  民航业专家邹茂功表示,外出旅游观光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其中出国旅游人次大幅提升,民航业远程运输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可以预见2015年将是民航业景气年,最终业绩将超出行业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走势。对负债主要为美元的航空公司来说,人民币汇率每变动1%,都将带来数以亿元计的汇兑收益或损失。历史上最优业绩年2010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近5%,给航企收入锦上添花;而今年形势大不同,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换挡、人民币贬值趋势渐显,航企今年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受累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鹤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