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鹅蛋大冰雹突袭华东 青浦、奉贤等昨晚下冰雹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刘仁军 实习生 王嫣 2015-04-29 14: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晚有闵行、松江、青浦、奉贤、金山5个区挂出了冰雹预警。图片来自上海天气网)
  
  【新民晚报·新民网】申城遭遇正宗“冰火两重天”——白天气温犹如初夏,最高气温飙升到了30.5℃,到了晚上22时左右,不仅气温暴跌10℃左右,雷电、大风、冰雹三个预警齐齐拉响。上海市气象局气象专家表示,上海拉响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很少见,此次的冰雹预警是自2011年以来国家颁布新版气象预警信号标准后的首个。
  
  本市遭受今年首次强对流天气
  
  今天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就发布了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提醒说:山东南部、安徽中东部、江苏、浙江北部、上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下午起,安徽和江苏就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一起登场,南京、常州等地下的冰雹大小堪比鹅蛋,令人称奇。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说,冰雹一般非常局地,像今天这样在江苏南部的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一带多处出现,并且个头很大,说明这次的强对流天气很厉害,而4月末有这么强的对流天气并不多见。
  
  21时59分,随着雨带移动,申城也拉响了2011年来首个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上海西部和南部地区将出现冰雹天气,主要影响青浦、松江、闵行和金山等地,并可能造成雹灾。”
  
  “今天上半夜本市遭受今年首次强对流天气。”据@上海市天气微博说,截止23时30分,全市普遍出现短时强降水,青浦、松江一些地区的雨量超过了30毫米。青浦、松江、奉贤等地出现7-9级雷雨大风。此外,青浦、奉贤、金山、松江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冰雹天气。半夜之后本市降水将逐步减弱,明天只是有些短时阵雨。
  
  春夏最易出现冰雹天气
  
  冰雹,也叫“雹”,俗称雹子,在夏季或春夏之交最为常见,直径一般在2毫米以上,大的数十毫米,常呈坚硬的球状、锥状,内核常不透明,大的着地反弹,坚硬不易碎。中国科学院气象学博士后李汀说,冰雹和雪最大的区别是在形态上。雪的形态比较松散,肯定没有听说过被雪砸死的吧,但是,冰雹的形态比较致密,这和两者的凝结过程不同有关。冰雹是水汽先凝结成水,然后再凝结成冰晶,而雪是直接从气态变成固态,由水汽凝华成冰晶。”
  
  李汀说:“在炎热的夏天,或者像今天这样气温较高的天气里,太阳会把大地烤得非常烫,空气被加热后,大量的湿热空气就会快速上升。这此时,高空的空气还是冷的,湿热的空气就发生了急冻,变成了小水滴。小水滴在云层中不断翻滚,不仅不断吸收周围的水滴,表层还因为低温而凝结,变成了冰雹。”
  
  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雪出现在冬天,而冰雹出现在夏天?李汀解释说,第一,只有夏季,大气中才有那么多的水汽,而冬季的大气较为干燥;第二,只有夏季,地面才会被太阳烤得炙热,令湿热空气快速上升到空气冷的地方。
  
  冰雹预警只有两档
  
  李汀说,冰雹预警只有橙色、红色2个级别,分别表示6小时之内和2小时之内会出现冰雹。“和一些预警警示的是天气现象强度不同,冰雹预警是按时效来分级的。对于冰雹这样短时灾害,它可能带来的危害包括给户外活动的人类带来伤害,以及造成农业灾害,因此,预警打的‘时间差’非常重要。如果时间卡得比较准,就能提前采取很好的防护措施。”
  
  对于为何冰雹预警信号以前几乎没有听闻,李汀说,一种可能是冰雹天气增多了,但从目前的气象监测来看并没有;另一种可能是天气预报精度提高了。“冰雹通常伴随着非常剧烈的强对流天气出现,而强对流天气是比较难预报的。”(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刘仁军 实习生 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